问题导向是实事求是的思想引擎(2)

问题导向是实事求是的思想引擎(2)

摘要:“大人不华,君子务实”。领导干部就是解决问题的,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检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指导思想的“魂”和统领各项工作的“纲”,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战略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进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准确把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课题,并为此进行不懈奋斗。革命战争年代,正是成功解决了中国革命的目标、道路、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才最终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正是创造性地解决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等重大问题,才顺利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取得突破,才成功开辟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康庄大道,使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展现出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强烈的问题意识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全部实践,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引擎和工作动力。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就曾指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而且“问题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时都会出现新问题”。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既有老问题,又有新问题,还有新老问题的交织和叠加,甚至还有老问题的新形式、新表现。比如,发展方式滞后的问题、城乡发展失衡的问题、科技创新落后的问题、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等等。事实表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将面临比以往更多更复杂的矛盾和风险,这一切呈现出“新的历史特点”,我们必须积极应对,进行“伟大的斗争”,才能化解风险,解决矛盾,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积极应对,如果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不能有效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改革就难以深入推进,发展就难以打开新的空间。坚持问题导向,正是不断开辟党和国家建设事业新局面的思想支点和金钥匙。

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正视问题。习近平同志鲜明指出,“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以党风政风建设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问题意识、直面“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高压惩治腐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担当精神弱化、滥用权力等影响党形象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顿和纠正,领导作风有了明显转变,显著改善了党风政风,赢得了党心民心。但也要清醒看到,部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的人或事仍时有发现。这就告诉我们,党风政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自觉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有一双敏锐发现问题的眼睛,拓宽视野看世界、看中国,看历史、看未来,看思想、看作风,不断在敢于提出问题、勇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中,掌握坚持问题导向的主动权,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稳步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