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节日综合症”影响了工作

莫让“节日综合症”影响了工作

【事件介绍】

QQ截图20160216103528

春节假期结束 该如何应对节后综合症?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大部分人又重新回到工作中。但是,当你再次走进办公室,往往会发现自己提不起工作的兴趣。坐在办公桌前,头昏脑涨,做什么都心不在焉,总觉得很疲倦,心情也很烦躁。针对这种所谓的“长假综合症”,大家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有效的调整方法,祝你一举摆脱节后综合症!

生活作息提前调整

春节期间,亲友聚会天天嗨,会提高我们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导致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所以,收假前一天应“静下来”,避免高强度应酬,在家休息,吃些清淡的饮食,新鲜的水果,听些轻音乐,晚上早睡。

及时清理肠胃

过年吃得丰富,长假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也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以免对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定时饮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疙瘩汤、咸菜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

前三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很多白领一收假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计划中,这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征的症状。上班前三天,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质的工作,可以给到到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

运动调整精神状态

假日期间,运动减少,会让人变得“懒懒的”,收假后,可以进行运动量相对大的运动,比如快跑、游泳,可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

保证8小时睡眠精神足

长假期间,人们完全打乱了以往的作息时间,这样因睡眠不足以及过于兴奋造成的失眠带来的疲劳就在所难免。节后上班前后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时间要保证在7~8个小时左右。但也不要为此而过早上床,这样有可能造成对睡眠自身过于专注,导致大脑兴奋而失眠,应该恢复以往的作息时间,等到有困意的时候再上床。

开车时候莫烦躁

过年大家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许多城市都一下子变得空旷,道路自然也畅通许多,可过完了年人群一下子又都回归,难免造成交通不便,开车的朋友千万不要烦躁,不要用过年时候的交通状况与年后的作对比,以免产生反感、焦虑情绪。

假期结束,“收身”更需“收心”

团圆总是美好的,团聚总是短暂的。大年初七,春节假期回归的首个工作日。一年一次的全国大迁徙还在继续,和站台上的家人挥手告别,向守候七日的美丽乡愁说再见,那山、那水、那乡亲、那故友,都将随着急驶的列车化为一丝牵挂,重新埋入游子心底。

节日期间,大家自减压力、放松心情,休息多了、陪家人多了,远离了牌桌、酒桌,少了呼朋唤友,少了工作繁忙,好心情那是没得说。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总会有一些不适应,总会有一些跟不上工作节奏。离家远的,迎着春运大潮赶回单位,也许还没有抖掉一身风尘,也许还会有一丝疲惫。凡此种种,“节后综合症”多少会影响工作节奏,多少会降低工作效率。

各地各部门公务人员能否正常到岗?工作人员能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单位领导会不会放松对下属的要求?群众对此有疑虑,更有人议论。群众的呼声最能代表民意,假期结束,回归工作岗位就应该做到“收心”。

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各部门都已经迅速切换到节后“收心”模式,电话通知、短信提醒、开“收心会”,层层传导压力,人人明晰责任,亮出工作纪律,祭出问责“利器”,迅速回归工作状态自然水到渠成。

应该看到,节后“收身”更需“收心”。“收身”容易,“收心”却相对较难。治疗“节后综合症”需要种好监管“责任田”,单位领导率先垂范,迅速回归工作岗位,马上开展工作,本着严管厚爱的原则,引领督促单位职工用笑脸迎接办事群众,用责任办好民生实事;还要用好问责“手术刀”,对节后工作不认真、不遵守工作纪律、不好好服务群众者,坚决“开刀”问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