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弘: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 促进区域均衡发展(6)

(三)处理好集中疏解和分散疏解的关系

近两年来,河北的积极性很高。但是,河北的主体很多,有11个地级市,172县市区。而天津,还有很多个开发区。实际上,北京的资源是有限的,即便是公共服务资源,也不可能像撒胡椒面似的让它惠及河北那么多的县市区。因此我认为,一方面我们要分散疏解,各自寻求机会;另一方面,政府可以推动与周边重点县市区的合作,打造若干个类似于卫星城、新城的区域。

打造卫星城、新城,需要修建市郊铁路。一旦把市郊铁路修通了,很多的教育、医疗资源就可以转移出去。而这些医生、老师不会因为它的分支机构在那边、需要到那边工作而辞去原来的职务。这样就减少了人员出去的阻力,而公共服务资源也就可以出去了。

那么,当交通、公共服务这两个短板问题解决了,其他的产业、功能也就可以到这个地方来发展。

在卫星城、新城的建设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2015年,我到瑞典去考察。瑞典在发展中就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比如说,我们参观了瑞典的第三大城市——马尔默,那里有30万人口。而它在扩张的过程中,并不是像我们的很多城市那样“摊大饼”式的发展,而是先在周边选择若干个重点区域来发展。在发展过程中,第一步是建市郊铁路、火车站;第二步是建学校、医院、超市和一定的办公空间载体;最后一步是建住宅。大家想一想,这样的住宅一旦建起来,人们就很愿意搬过去。为什么?第一,交通便捷;第二,公共服务完备;第三,房价便宜,环境良好。

过去我们的做法可能正好相反。第一,我们没有建市郊铁路;第二,我们往往是先建住宅,而不是先建公共服务。而住宅起来以后,很多人是不愿意去的。即使是迫不得已地搬去了,以后还要把孩子送到中心城来上学、就医,这样一来,哪怕没有钱也得咬着牙再买一辆小汽车。都这样做了,就都堵在了路上。所以我们看到,临近北京市区的郊区县,无论是昌平、大兴,还是通州,都会出现“潮汐式”交通——上班进不来,下班回不去。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没有市郊铁路。交通和公共服务没有起到引导资源疏解、引导城市功能分散化布局的作用。在这一方面,我觉得未来如果北京和河北联手打造卫星城的时候,就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成功经验。这是我们谈的第三个方面。

(四)科学有效地使用好非首都功能疏解后所腾退的空间资源

这一点是社会上十分关心的内容。特别是一些个体商贩,以及一些专业化市场,他们会觉得,你把我们“撵走”了,再招商引资吸引来更多的人,这样就没有起到疏解的作用。实际上,关于这一点,北京市也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考虑,主要做法大概是“两手抓”——一手抓疏解,一手抓控制。不仅要控制新增产业目录,同时还要按照北京的功能定位,按照生态优先、公共服务优先的原则,把腾退出来的空间资源进行合理安排。

那么,腾退的资源怎么利用呢?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用于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比如说北京市海淀区,就有很多大卖场。这些大卖场腾退出来以后,可以搞创新、搞孵化器,这就更加符合首都的核心功能。

第二,用于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第三,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绿色公园,让老百姓有休息的空间。

第四,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以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

这是我们谈的第四个方面。我们要很好地统筹,科学有效地利用疏解非首都功能后所腾退出来的空间资源、土地资源、写字楼资源等。

(五)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统一起来

虽然看起来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为了北京的发展,但是对于河北来讲,也是机会。因为有一些产业不适合继续在北京做下去,那么就可以转移到河北,比如说一些制造业。大家知道,北京的人工成本、水资源成本、物流成本都很高。北京的很多地方,白天的时候,卡车是不能进出的,必须在晚上11点以后。所以我们的很多工程都是在晚上11点以后才能把原料运进来,或者把产品运出去。这么倒腾两三下,物流成本就上去了。本来一个产业还能赚些钱,但这么一倒腾,可能就赔本了。所以说,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关键之一就在于不同区域的优势怎么结合。一些在北京不具有优势的产业,完全可以在河北高效地发展。这对于河北来说就是机会。所以,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全可以统一起来进行。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