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走向

核心提示:学习的历史要比教育的历史悠久,正是因为看到了终身教育的局限性,所以国际社会从最近的一二十年开始更多使用终身学习的概念。我国大中小学在校生数已经从1949年的倒图钉型发展到世纪之交的金字塔型,再到现在的正梯型。为什么说我们对中国进入人力资源强国门槛是有信心的?就是因为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当中,大中小学在校生数达到正梯型的也就是三分之一。

一、“十三五”规划建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亮点

“十三五”规划建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既鼓舞人心,又实事求是。其中,对教育提出的要求,比如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都是一些指向性的要求,并没有具体的指标要求。预计明年会出台一些约束性和预期性的相应指标,进一步细化这些要求。

这一规划建议具体的亮点,我归纳了六项。第一个亮点,明确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国民教育全过程,这是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的更高要求。这些都要从小做起,从学前教育就开始抓,等于完全是关口向前移,多措并举把这项任务进一步落实好。

第二个亮点,促进教育公平,积极回应群众期盼,重点抓均衡、抓普惠、抓资助,努力让所有学子都能有平等受教育机会。分别从两个部分进行了强调,第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第二,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办好特殊教育。涉及的面非常宽,从学前到九年义务教育,到高中段教育,包括困难学生的资助。

    第三个亮点,将高中阶段教育从“基本普及”提升为“普及”,大幅提高从中等职业教育到普通高中渐进式免除学杂费的进程。为了能够达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预期目标,就要在义务教育后免学杂费上有新的说法、新的做法。一方面,中职已经从两、三年前开始逐步免学杂费了。这样一个渐进的推进过程,估计会在今后五年当中不断往前走。另一方面,在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当中实行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向免费教育这个年限逐渐延伸做更多的准备。

但是这并不完全意味着我们的义务教育年限一定要向前或者向后延伸。道理很简单,全球200多个国家当中,实施12年义务教育的大约也就不到40个国家。中国还没有必要在综合国力不是十分强的情况下去推进义务教育年限的延长。义务教育在某种程度上是强制的,是免费的,又是普惠的。所以当一个地方提出12年义务教育的时候,特别是高中义务教育的时候,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容易解决,通过省级人大向全国人大提请立法授权,等于是修改国家法定的义务教育年限,把9年延长到12年,应该说不存在太多程序上的困难。第二个问题是要说服所在地的学习者及其家庭。如果将来整个高中阶段都是义务教育的话,那么就意味着初中之后是不能去打工的。而且普通高中不能设重点校、重点班,普通高中将来的校长、教师要像小学和初中那样轮换交流。要提前考虑到有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如果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经过特别充分的论证,最好就不要去呼吁,目前来说还不太符合中国的国情。如果说某个地区的情况已经符合了,就把相应的工作扎实做好,做到位了,大家都形成共识了,那么就去推进后面的工作,在局部推行年限更长的义务教育也未尝不可。

第四个亮点,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继续重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形成人才培养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机制。一方面是争创一流的高校,一流的学科;另一方面,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机制向应用型转变。实际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任务已经和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的任务高度混搭起来,不是弄成两张皮。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