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时怎么让群众多说话说真话

调研时怎么让群众多说话说真话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调研要了解到实情,必须用负责的态度解决群众“怕”的问题。要让群众不怕,领导干部必须改进作风、话风,直面发展中的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地排除群众说真话的后顾之忧。

领导干部应该根据不同的场合,采取合时宜的语言表达方式,才能做到既能说明,又能说服,赢得群众追随,获得群众支持。有些领导干部,由于缺乏调查研究,对工作、对情况不熟悉,发言就缺乏针对性,抓不住要害,讲不到点子上去。领导干部调研时让群众说真话、多说话、敢说话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用真诚的情感让群众说真话。毛泽东说过,“搞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调研要真正深入下去,就要听群众说真话,如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只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就难以听到真话,了解到实情,也就难以得出正确的结论。领导干部在调研时,要善于和群众打成一片,用真诚的情感取得群众的信任,让群众愿意说真话。在群众说真话的过程中,领导干部既要听好听的,看好看的,也要听难听的,看难看的,不能凭自己的主观印象下结论。要多听、多问、多看、多思,坚持实事求是,防止弄虚作假。

领导干部下基层是为了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当然要听真话。可是要想听到真话却并不容易。听不到真话的原因有很多:群众心存顾虑、害怕后果、不敢讲实话;下级隐瞒实情,精心“安排”,让领导听不到真话等。但如果领导干部下定决心要听到真话,了解实情,像刘少奇一样用真情感染群众,像胡耀邦一样看没有准备的地方,就能让群众说出肺腑之言,就能把握全局,看清真相。

用倾听的姿态让群众多说话。调研时,如何与群众交心谈话,让群众多讲,看似简单,其实不易。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居高临下地和群众讲话,官气十足;有的领导干部把群众当配角,找几个群众说几句,然后就呜哩哇啦发指示;有的领导干部甚至刚到一个地方,情况还没了解多少,就要赶往下一站——这样的调研,会让群众觉得领导干部是来做样子的,因为他们压根没有机会多说话,更不要说让他们说真话。这看起来是走进群众,实际上反而与群众更加疏远了。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尽可能少说而多听,主要是进行引导式提问,让群众多说,恰当的时候进行一些回应,听一听群众究竟在想什么,盼什么,自己先不发表太多意见。学会倾听,懂得尊重,让群众有机会多说话、说真话、群众才会愿意与领导干部交心。

用负责的态度让群众敢说话。现实中,常常出现这样的现象:下基层调研时,群众往往只说好话,不说问题;召开座谈会时,群众常常是不敢提出批评意见,只说些无关痛痒的话;在进行调查问卷时,实名调查则一片祥和,匿名调查则问题频现。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群众心有顾虑,“怕”字当头,敢怒不敢言。群众怕的是领导干部打击报复。一些领导干部听不进批评意见,喜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习惯于秋后算账,群众当然不敢说话。领导干部调研要了解到实情,必须用负责的态度解决群众“怕”的问题。要让群众不怕,领导干部必须改进作风、话风,直面发展中的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地排除群众说真话的后顾之忧。周恩来到伯延村调研时,正是用真诚、负责任的话语为张二廷解决了说真话的后顾之忧,让他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也让周恩来了解了百姓生活的实际情况。如果没有这么坦诚的交流,还坚持错误的工作方法,就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作者系农民日报副总编辑。本文摘编自其著作《领导干部怎么跟群众说话》)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