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的历史镜鉴

反腐倡廉的历史镜鉴

——读《中国历史的教训》

摘要: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口号形象有力,凝聚共识,但如何操作,则需要群策群力,聚合大智慧。中外历史就是一个提供智慧的宝库,从历史中可以借鉴经验教训。

人人都喜欢照镜子,对此现象,心理学有所解释:因为镜子可以让我们在意识层面直接感受到自己的客观存在,这样我们才不会慌张焦虑。同样地,我们也需要看到自己的间接形象,间接形象则是通过以往知识谱系形成的思想映照出来的,而历史就是这套知识谱系。看历史,是为了看见历史中我们的真实形象,这样,我们才能消除焦虑,从容前行。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口号形象有力,凝聚共识,但如何操作,则需要群策群力,聚合大智慧。中外历史就是一个提供智慧的宝库,从历史中可以借鉴经验教训。

《中国历史的教训》一书,包括24篇历史杂谈。作者习骅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对导致腐败和推行廉政的制度因素和人性因素都有深切的体察,而这些因素都可以在历史中找到影子。鉴往知来的忧患意识和接驳古今的趣味心理促使他写下一个个历史故事,从这些故事中,读者既能体味历史人物幽微的内心,又能领略每个时代复杂的环境,最能引发读者思考的是为何很多相似的故事屡屡上演,只是换了主角,继而思考如何跳出历史教训。

在回答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之前,这本书深察腐败形成的土壤,包括中国的传统积习,人性中的固陋等。同时用生动的历史故事,分析制度须怎样运作,才可以与人性共舞,实现我们古人的一种治理观,即达到君子与良法共同推进郅治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