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紧抓发展机遇 增进人民福祉——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李松林

李松林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原院长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330/880537.shtml

2016年两会是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二届四次会议。特别是人代会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高度评价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肯定了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2016年工作部署。

两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我国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现在,已经是第十三个了,中国社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会议还通过了《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2016年两会向中国老百姓,向全世界传达了我们要万众一心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进发。新华社记者对2016年全国两会作了述评,述评里讲了三条。第一条,认为2016年的两会是承前启后的大会——“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昂首开局。第二条,这是催人奋进的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响决胜战役,第一个百年目标胜利在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涵里,以及在讲中国梦时,我都讲如下几条:一是我们的科技要站在世界的高端。二是我们的政治制度要成为全世界最先进的制度来引领全球的发展。三是到本世纪末,要实现经济总量相当于全球经济总量的30%以上。我们的人均GDP要达到25000美元左右。第三条,这是凝心聚力的大会——增强自信迎难而进,上下同心全力冲刺。我认为这三条应该是把2016年全国两会的精神实质解释了。

两会期间,新华社记者还采访了部分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在解读两会的世界意义中讲了六条。

第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领国际关系走向良性互动。无论是中美关系,还是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特别是在与奥巴马的两度会晤之后,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我国不搞对立、对抗,而是搞双赢。在亚太地区,我们的外交思路也非常成功。李克强讲到习总书记自上任以来穿梭于60多个国家,若干次会议,使我们的外交取得了巨大成就,使国际关系走向了良性互动。

第二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与世界各国利益交汇点。我在很多场合都讲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未来引领全球一个起点、一个开端。

第三条,完善优良营商环境,外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改革开放已经很多年,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知道应该怎么引资,也知道怎么让外国商人在中国发展的余地更大。

第四条,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充分践行中国“义利观”。2015年,习近平出访南非,我们承担的责任是非常清晰的,也获得了非洲地区对我们的支持。

第五条,推进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第六条,营造有利和平发展环境,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绝不走西方国家践踏别国主权、侵略别国的老路,我们仍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当然,我们也有前提,就是绝对不能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因此,在南海问题上,大家也要放心,我们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绝对是寸步不让的。

下面,我要讲三部分内容。第一,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第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九大突出亮点。第三,两会代表热议的五个重点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