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紧抓发展机遇 增进人民福祉——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9)

三、两会代表热议的五大重点问题

(一)去库存后房价是否会上涨

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米。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介绍,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销售企稳回升;二是分化严重,而且日趋严重;三是库存严重。预计未来房地产走势:一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既然中国城镇化还在进行之中,房价就不会发生大的波动;三是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四是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那么,现在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什么?在于有些人认为在此次房价大幅波动之后,会不会导致未来1-3年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崩盘,这是关键。甚至一些房地产人士也在预测有可能崩盘,他们给出的例子是日本。日本东京今天房价的确很便宜,而他们的房价也经历了从高房价到低房价。但是我想说两点:一是时代不同,日本的这一现象发生在二三十年前;二是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所以,我们不能把日本和中国今天的房价相提并论,但我们自己也要谨慎。

(二)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讲三句话:一是人民币兑美元不会永远下跌,不要排队去买美元;二是人民币兑美元将会按照市场规则运行;三是唱衰中国经济、做空人民币,其结果就是赔了5.7亿美元。

(三)关于去产能是否会引发下岗潮的问题

2015年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负增长6.9%。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油价格去年全年通算下来下降了47%左右,再加上其他大宗商品,比如钢铁价格的大幅度下滑,影响是比较大的。如果剔除石油价格的影响,去年央企总的利润是增长7.5%。到目前为止央企的状况。2016年1-2月份,总的央企的利润增长了4.7%,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32%左右,央企今年的情况相对稳定。

李克强曾指出,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所以去产能跟饭碗问题不能发生直接关联。

(四)关于收视率的问题

目前,广告投放都是依靠收视率,电视台也要靠收视率做评价,收视率数据已经被污染。当前,各电视台都被收视率所绑架,根据收视率数据制作节目,格调并不高,如果我们的电视节目长期被收视率绑架,会产生文化的巨大隐患。

西方人对中国的渗透有几种方式。一是运用传统方式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二是利用互联网及其他传媒进行文化渗透。有人把网络空间当作“第四战场”。三是以新式宗教渗透作为对华文化渗透的有效手段。美国《时代周刊》曾宣称现在有8000多万基督教徒在中国。我的观点是,这8000万督教徒的数据是哪儿来的?我们有8000多万中国共产党员,这是经过各级组织统计的,而美国《时代周刊》宣称的8000万基督徒不是胡说八道嘛。四是通过资助扶持中国的某些西化人员,实现和平演变的目的。五是制造中国威胁论。六是利用话语霸权进行文化扩张和渗透。七是利用对外文化、教育、交流、援助项目等方式进行文化扩张和渗透。八是大规模输出精神文化产品进行文化扩张和渗透。

习近平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文艺要给人向上、向善的力量。比如,收视率高的节目,未见得都好。因此,党员干部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五)关于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的问题

有人说中国经济硬着陆是不可避免的,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拖累了全球经济的整个市场。对此,李克强的回答是,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答记者问时也指出,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

张德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上说,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