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紧抓发展机遇 增进人民福祉——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5)

(三)“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

1. 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期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有四点变化:一是速度变化,从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二是发展方式转变,从规模速度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三是结构优化,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在增量上要做到优化;四是动力转换,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转向创新驱动。

比如,以前大陆的电脑绝大多数是台湾商人生产的。台湾商人为什么选择在大陆生产?因为在台湾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要3000元左右,但当时大陆工人只需要800-1000元,并且大陆给出的条件也比较优惠。再有,就是语言上也相通。因此,台湾商人都来了。而现在台湾笔记本电脑商人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开始撤资,为什么要撤资?因为大陆人的收入跟70年代末相比,已经出现了飞跃地发展。现在,大陆生产笔记本工人的工资也需要3000元左右,有的甚至要到4000元。台湾地区需要付给生产笔记本电脑工人工资是5000左右。那么,现在这些台湾商人把资金都转到哪了?可以看到:如果转到越南,越南生产笔记本工人的工资需要1000-1500元;如果转到柬埔寨,只需要付生产笔记本工人工资800-1000元就够了。资本家的特点就是利益最大化,因此他们要调整、要转移。我们今天依靠资源、依靠低成本已经不大可能。那么靠什么?就是要靠创新驱动来解决我们的问题。

2. 处于城镇化深入发展期

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2015年,我们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55%,五年以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

3. 迈向高收入的富裕型发展阶段

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从36%降到30%左右。这是什么意思?就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在下降。富裕国家恩格尔系数都在30%以下。所以我们到30%左右,就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富裕国家行列。

4.进入世界高人类发展水平阶段

主要体现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和绝对水平稳步提高。到2020年,中国HDI将达到0.76,属于高人类发展水平。199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立了人文发展指数,即以“预期寿命、教育水准和生活质量”三项基础变量,按照一定的计算方法,得出的综合指标。据2010年统计,挪威以0.944的成绩居世界城市人类发展指数第一位。我国现状,香港以0.862居中国所有城市首位,北京以0.821居大陆城市首位。2014年的最新数据显示,苏州以0.909高居中国城市首位。就人均寿命来说,北京市人均寿命在80岁左右。就教育水准而言,学历最高的也在北京。全国有1亿多人拥有本科以上学历。

5.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

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短板问题。什么是短板?西部是短板、农村是短板、城市里棚户区是短板,所以要着力解决这些短板问题。

6. 进入生态盈余增长期和环境污染与治理相持期

一方面是治污,另一方面也要排污,所以斗争也是非常激烈的。

7. 中国与世界关系进入深刻变动期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建设是引领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开端。习近平指出,当前,悲观情绪和唱衰论调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敌人,一些人以传统的GDP论英雄,以旧理念看待经济新常态,一见经济增速放缓就对中国经济悲观失望;更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在趁机唱衰中国经济。习近平用四个“没有变”有力地还击了唱衰中国论。他还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展望今后五年,我们充满必胜信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人民生活将会更加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这是第一个问题,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我们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挑战和国际有利因素,也分析了国内挑战和国内有利因素,指出了未来五年的整体发展环境特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