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紧抓发展机遇 增进人民福祉——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4)

(二)国内经济形势挑战和机遇

1. 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总体评价

2015年11月8日,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个“没有变”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未来走势,明确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的基础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立足点。所以,不要把中国经济唱衰,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状况是非常不错的。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在对2015年工作回顾中,可以看到:其一,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其二,全世界增长在2.8%左右,而我们达到了6.9%,仍远高于世界经济发展水平。

二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北京市服务业应该占北京市经济总收益的70%以上,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三是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四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经济增速。也就是说,我国的个人收入快于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所以中央现在更多的是把重点放在提升老百姓的收入上。

五是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我国所面临的挑战

一是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正在酝酿和突破带来新机遇。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方面。以2030年为节点,将有一大批新的技术项目在国内展开。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带来新机遇。所有改革都意味着各主体之间责权利关系的调整,这会带来很多新的机遇。

三是消费结构继续升级带来新机遇。目前,消费结构正在从“吃穿住行用”向“学乐康安美”五大需求转变。“吃穿住行用”大家都非常熟悉,但是现在,人们开始更加注重学习、注重欢乐、注重健康、注重安全、注重美丽。

现在,消费结构变了,而生产结构还没变。《焦点访谈》也播了,我们到日本买的马桶盖是在我国生产的,是日本跟中国的合资,就在江苏地区,已经有15年了。有时候,有些消费者在这方面也是没有进行充分地了解。再有,现在人们的观念已经转变。1998年,我第一次去日本,当时觉得他们的马桶还是不错的。所以很多消费者去日本买马桶盖,也是因为他们的理念比较新。所以现在我们也要朝这个方面转变,在生产结构上进行调整。

四是工业化进入新阶段带来新机遇。目前,中国工业化处于中后期阶段,即知识和技术密集型重化工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相交融发展的阶段。这是我们的有利方面。

五是城镇化进入新阶段带来新机遇。新型城镇化包括人本城镇化、市场城镇化、协调城镇化、特色城镇化、绿色城镇化等。绿色城镇化,即有山,有水,有家园。这也是北京非常希望的。

六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推进带来新机遇。

 3. 经济形势面临的挑战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我们今天经济下行压力真的非常大。2016年要完成6.5%-7%之间,短时间内可能突破6.5%;长期而言,就是2016年要完成6.5%。当然我们还会采取一些措施,措施也有很多。

一是受全球贸易萎缩等因素影响,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预期增长目标未能实现。

二是投资增长乏力,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还不完善,金融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2016年在去过剩产能上,头一位就是钢铁。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三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城市管理等方面问题较多,环境污染形势仍很严峻,严重雾霾天气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表述是“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所以我们力争在2030年使天气状况得到真正改善。

四是特别令人痛心的是,去年发生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和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等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重,教训极其深刻,必须认真汲取。

五是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

六是当前发展中总量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并存,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所以,我们称2016年是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七是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也指出:“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这是李克强总理给大家鼓劲。当然,对于困难,我们要估计足。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