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紧抓发展机遇 增进人民福祉——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3)

2. 国际机遇

一是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没有变。之所以说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没有变,是基于以下四点考量:其一,经济全球化整体趋势没有改变;其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多极化深入发展就表明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在不断增强;其三,文化多样化受到更多尊重,发展模式的多样化态势较过去而言有所增强;其四,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就有利于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没有改变,这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就是一个利好因素。

二是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在进行内在的经济结构与体制、制度的新调整和转型。美国经济开始恢复增长,走出衰退迹象非常明显,其GDP规模已经高于次贷危机爆发前。2013年美国经济成长率为2.4%,2014年是2.8%,2015年是3.3%左右。但是,美国的经济总量比我们大多了,所以2015年美国的经济增长数目也是可想而知的。欧盟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经济持续低迷,但现在也已经开始走出低迷状态。2013年欧洲是0.5%的经济负增长,2014年经济成长率达到1.2%。2014年日本经济增长也达到1.4%,日本也处在上升的通道中了。

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美国积极发展以3D打印技术为核心的数字智能新技术,并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美国在这方面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同时,要促进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先进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和纳米技术、新一代机器人等,全面抢占高端制造业。这也是我们与他们有差距的地方,我们也要抢占高端制造业。只有抢占高端制造业,得到的经济效益才是最高的。美国虽然实力有所减退,但仍是世界头号,这一条在短期内是改变不了的。尽管中国经济总量有可能在10年后超越美国,但要在实际能力上超越美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蓄势待发,这也给中国新的科技革命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前提。

欧盟国家纷纷出台新技术,德国发布《实施“工业4.0”战略建议书》、英国推出《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欧盟的技术还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日本相继打造机器人、3D打印,并将这些列为优先扶持对象。所以,中国也要积极融入和布局新的工业革命,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创新来实现中国的发展。

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提到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次讲到创新驱动问题。

四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2014年,按照市场评价理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越西方发达国家,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在“金砖五国”中,中国经济总量仍居于前列,印度在经济发展状况上与我国差不多,但在经济总量上与我们还不在一个层面。目前,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中国,排在第三位的日本在经济总量上与我们相差很远。印度、俄罗斯、巴西三国的GDP总量都是两万亿美元多一点,南非GDP总量不到两万亿美元,因此,“金砖五国”的其他四国与我们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大。在“金砖五国”中,除了印度和中国,剩下的国家在2014年和2015年的发展都不太好。普京上台执政后,俄罗斯成为现代世界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心之一,就目前军事实力而言,俄罗斯仍然是世界第二。2015年是俄罗斯经济最为艰难的一年,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3.7%的负增长,通货膨胀率为13%,2016年1月达到15%。2015年,俄罗斯人均工资为3.3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800元,在历史上第一次低于中国平均工资。

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提到:“这个世界,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明显升温,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这是我讲的国际方面。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