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篇章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篇章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系列论述

核心要点:

■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需要中国精神的弘扬、中国精神的凝聚。

■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既要看到物质文明对精神文明的决定性作用,也要看到精神文明对物质文明的促进作用。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 文化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须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 以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篇章。

一、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浓缩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基因,承载着中华民族古老而常青的光荣与梦想。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满足人的内在精神需求、引领社会发展方向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文化不仅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而且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需要中国精神的弘扬、中国精神的凝聚。我们只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华文化在继承创新中发展,吸收借鉴人类一切文化精华,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扬精神旗帜、点燃理想火炬、增进发展动力、提供智力支持。

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做支撑。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屹立。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创造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任务,确立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既要看到物质文明对精神文明的决定性作用,也要看到精神文明对物质文明的促进作用。文化的繁荣发展既是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政治、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和支撑,更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它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文化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的文化,人民不仅是推动文化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文化的创造者和享有者。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平等享受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全民精神文化素养的基本条件。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改善文化民生,实现文化共享。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提高文化发展水平,激发人民文化创造的热情,使文化创新成为促进发展的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