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基本情况总结

工业经济基本情况总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奋力超千亿、全面达小康”核心任务,凝聚“工业兴则**兴、工业强则**强”的强烈共识,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生态立市、人文兴市”战略,持续扭住“年年都是项目建设年”关键抓手,坚持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集中力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驱动创新。

一、工业经济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提高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持续推进招大引强和转型升级,全力做大经济总量、调优产业结构。2015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0.41亿元,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83.6亿元,增长17.2%,实现工业开票销售433.4亿元,工业入库税金16.8亿元,工业用电量47.6亿千瓦时。

一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把发展优势产业、提升产业层次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全力打造千亿级不锈钢、千亿级健康食品和机械制造、医药及包装材料、新能源等N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主导产业加快提升。全力推进不锈钢产业特色化、高端化,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化、品牌化,机械制造产业技术自主化、制造集约化,2015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三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1240.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8.3%,其中不锈钢产业产值913.5亿元、健康食品产业产值187.3亿元。以创建国家级食品工业园区为载体,开发区品牌食品产业加快集聚,产业链初具规模,五得利面粉、安井食品、华东可可、伽力森主食等一批品牌食品龙头企业发展较快,安井食品公司开票销售4.8亿元、入库税金4180万元,分别增长39%和95.3%,五得利面粉公司开票销售25亿元。新兴产业加快起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大,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华电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养殖业与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悦兴药业、瑞德机械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2015年新兴产业完成规上产值34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二是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坚持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并举,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断提升。重点企业支撑有力。大力实施兴达式企业培育、成长型企业技改、企业上市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和培优育强“1520工程”、小微企业进规模、百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三个培育工程,2015年全市兑现工业经济、开放创新奖励资金3567.69万元,销售超亿元企业404家、超10亿元企业8家,净增规上企业26家,33家成长型企业开票销售、入库税金占全市总额22.4%、20.2%,锁龙消防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博生公司与香港上市企业石四药集团实施兼并重组。项目突破成效显著。持续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精心组织菜花节、板桥节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招商活动,从市级机关部门抽调120名中层以上干部专职驻点招商,制定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七大机制”、六大服务流程、“五个一”督查推进制度,严格考核奖惩,2015年完成招商引资额130.5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项目74项,其中新开工项目33项,工业投资262.7亿元,增长34.7%。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批省创新型试点市、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成立国家钢丝绳索具、铁皮石斛、河蟹和亚麻纺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8%。开展“百家企业进百校、百名专家进百企解决百项技术需求”活动,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等5位院士来兴指导。启动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省民营科技企业52家、省高新技术产品40个,获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被评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单位”。

三是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强化园区载体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园区建设不断加强。整合政策、产业资源,加快开发区、**-张郭、安丰三大经济板块建设,着力打造开发区和14个特色工业园区。园区提档升级步伐加快,全力做大开发区,做强**科技园区,做精安丰汽配产业园,做特陈堡精密铸造和茅山台商工业园,**科技园区获批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陈堡精密铸造产业园获批省精密铸造产业基地,开发区被认定为省两化融合试验区,茅山台商工业园获批省首家“苏台中小企业合作基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9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建成江苏**特种不锈钢产业研究院、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一批省级以上平台载体,国家不锈钢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获批工信部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正在加快建设省级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精密铸锻造产业研究院。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着力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环境、生态环境和服务环境。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会,落实市领导及市级机关部门挂钩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做到企业围墙外的事包办、企业围墙内的事帮办。深化政银企保合作,积极应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防控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金融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