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韩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另一方面,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如何提高发展质量,如何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也需要哲学社学科学的介入。我们新的发展理念如何落地,这需要社会学、经济学等哲学社会科学各方面的研究,通过综合分析、判断,引导社会高质量的发展。同样,我们的社会财富不断积累、不断增加,但如何分好这个蛋糕呢?因为分好体现着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就是公平正义。而且反过来,和谐公正会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发展。所以,任务越来越繁重。

我们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因此很多问题都是相互叠加的,矛盾也就相互叠加积累起来,不同时期的矛盾也可能都串在一块。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局面,我们如何化解矛盾,如何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社会的平稳发展,这也体现了任务更加繁重。

我们处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网络化的时代,整个世界瞬间呈现在人们面前。过去,地球那边发生了什么事,我们要很晚才知道。现在,瞬间就可以知道。实际上是信息定制。空间在这个意义上被压缩了,整个地球成为了地球村了,在某种意义上大家都能相互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各种思潮、各种文化相互碰撞、交锋、交融。过去,传统社会是传统导向,因为你天天见到的就是自己熟悉的文化样态。现在不是这样,我们随时都可以碰到跟我们的思想样态、思想理论不一样的形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能坚守文化自信,而且这种坚守是在不断吸取外来优秀成果基础上的坚守。不是以不变应万变,而是在不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文化的同时,坚守自己的文化。所谓传统,应该是发展的有生命力的文化,不是停止的、僵死的东西。一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一些人就认为是穿袍子,戴上古代的帽子,好像这就是继承优秀传统文化。那并不是继承。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有两创:创造性转换、创新性拓展,这才能真正找到文化自信。有生命力的文化才能做到文化自信,这也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很重要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也需要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以说,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使命也非常重大、非常光荣。

那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目前是不是做得都非常好呢?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所取得的成就。比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了很多成果。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也有了很大发展,研究队伍不断壮大。但是,尽管我们取得了很大发展,却仍然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为什么?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仍然亟待完善。我们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能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是不是社会所需要的?能不能起作用?是不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这些都仍然是一个问题。

还有,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也不尽合理。比如,我们重科研不重教学、重论文不重实际、重数量不重质量等。当然,要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也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但是现行的一些评价体系确实影响到了人们的研究工作,这就导致原创动力不足。“一本书主义”就是如果这一生把一本书写好了,就成了经典,因为是原创的,为人类文明增加了新的内涵,这就比天天出书要好多了。这是关于评价体系不合理的方面。

再有,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比如,在培养过程中,校园书本知识的培养和现实的结合是不是到位?因为哲学社会科学本身就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是对时代问题进行自觉的理论分析、理论总结,如果脱离了社会发展的实际进程,这种培养就出问题了。再有就是在培养的过程中,教师的精力投入是不是真正到位。比如,社会上就有重科研不重教学的现象。其实,能培养出人才,才是哲学社会科学更大的成果。

此外,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素质也亟待提高。这是从更高要求的角度来说的。也就是说,我们确实作出了更大贡献,但是哲学社会科学不仅要总结社会发展进程,还要前瞻性地引领社会发展进程。这就需要更深邃的洞见,需要大批高素质的、高水平的、有大师影响的人物适应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还处于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现在,好像每个人都是专家,但是具有前瞻性的、引领社会发展的、引领风气的、具有创造性引领作用的、能形成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大师级人物还是不多,这也与我们所处的时代不相称。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