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家胤:人格的意义

闵家胤:人格的意义

人不只是肉体存在,还是精神存在;不仅是认知主体,还是道德主体。人格是精神的人和道德的人,人的精神达到的境界和道德达到的高度就是人格。

基督教《圣经》讲上帝是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便赋予人神性;现代科学证明世间没有上帝,那么人就是上帝。不是上帝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而是人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上帝。现代科学又告诉我们,事实上人是宇宙大系统137亿年自进化的最高产物,是太阳-地球系统100亿年自组织-自创造的最高产物。借助哈勃望远镜这样的仪器,人类已经把自己的目力拓展到亿万光年;借助“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人类已经把手伸到火星的地表。可是,外地生命还是无影无踪。所以,人格的第一意义是宇宙学意义:人是宇宙中最高的造物。人生而尊贵,其尊严不容冒犯,其人格不容侮辱。

冯友兰提出“人生四境界”说,这是他对哲学的一大贡献。我们可以尝试对此说稍加拓展:一是生物境界:最低的境界,温饱食色而已,是乃俗人;二是功利境界: 名誉、金钱、地位和权力,终生孜孜以求,有时难免蝇营狗苟,是乃凡人;三是道德境界:道德完美,所作所为不愧怍天地,不辱没先人,不负疚世人,不违背良心,是乃完人;四是宇宙境界:超越凡俗,融入宇宙,不图得失,不计生死,是乃圣人。所以,人格的第二意义是人生境界意义——人生价值追求达到的境界决定人格的高低。

人格培养有赖社会环境。宽松的社会环境之下才有精神自由,精神自由才能独立思考,独立思考才能特立独行。精神束缚,人格扭曲;精神压抑,人格萎缩。萎缩的人格之下不会有优秀的精神发扬和文化创新。当代士林敬重陈寅恪,是因为他在高压的环境下保持了“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实在不容易。 所以,人格的第三个意义是精神意义:精神即人格。精神的原则是自由。独立思考,自由意志,则人格独立,人格高尚。

人是利欲的载体,同时又是道德的载体。利欲是利己,人所共有;道德是利他,有高有低。道德高人格高,道德低人格低,没有道德则没有人格。世间有“道德金律”一说,我愿借题发挥,做一种新的排序——道德铜律、道德银律和道德金律。孔子要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消极道德,不损害他人而已,是以为“道德铜律”。孔子又言:“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积极道德,孔子认为,做到这条就是“圣人”了,尧舜未必完全做到了,是以为“道德金律”。所以,人格的第四个意义是道德意义:可以按做到“道德铜律”、“道德银律”和“道德金律”来区分人格的高低。当然,还有人这三条哪一条都做不到,自然属于人格低下。

总之,人格有四种意义:宇宙意义、人生境界意义、精神意义和道德意义。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