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极强能力证明着中国共产党生机无限(2)

八个极强能力证明着中国共产党生机无限(2)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下)

摘要:重重考验、项项挑战,就像一块块磨刀石,磨练了中国共产党,使她变得极为成熟、极为坚强。人们有理由相信,在饱经风霜的中国共产党面前,再冷酷的考验、再严峻的挑战,都不在话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不比不知道,一比见分晓。共产党与国民党就是如此的泾渭分明!

新中国建立以后,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但并非傲然以领导者自居,而是时时处处注重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时时处处提醒自己要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而始终保持一种服务人民、感恩人民、敬畏人民的政治立场和姿态,一直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领导数亿人民在较短时间内脱贫,当前正在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力争使七千多万百姓脱贫。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小康全家福”,在人民大众心中已深深扎根,它已经成为一种价值认同。正是有了这种认同,中国共产党充满自信地推行各类大政方针,靠的也正是能够得到老百姓拥护和支持的信心。这就是党和人民心连心、血浓于水,才使得中国共产党生机无限啊……

第三,创新能力极强。

马克思主义原理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的政治纲领。 在95年的历史征程中,党的思想从未离过马克思主义原理,从未离经叛道。但党也始终坚持克服僵化地固守马克思主义的“条条”,始终坚持克服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的“框框”,而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创造性地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一直顺应时代潮流,保持自己思想的鲜活性,并根据客观形势变化,极富创新精神,提出新理论、新思想,先后推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丰富发展了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回顾历史更可以清晰地看到,大革命失败后,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是对苏联“武装夺取城市”的创新;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采取赎买,用和平、渐进的方法,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这又是对苏联做法的创新。至于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领全党进入新的历史转折时期,实施了“八项规定”、“反四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战略决策,这就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种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

在创造性这方面,中国共产党极为重视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领袖示范、中央带头、全党跟进。毛泽东同志一生都把读书学习视为吃饭穿衣一样的重要,就在他生命垂危之际,还在学习。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则堪为中国最高层的学习小组。各级党校,持续不断地培训着各级党的干部,各类学习班、辅导课,提升着干部的理论素养,不断丰富着干部的思想。

科学之树常青,创新永葆活力。正是中国共产党极富创新精神,不断与时俱进,思想鲜活,才使自己青春永驻。

第四,文化扬弃能力极强。

任何一个政党,都不可能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总要植根于本民族土地上。因此,对本民族文化是不分优劣全盘继承或是全盘否定,还是取其精华剔除糟粕?这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有着五千年文明史,历史文化积淀极为丰厚。这种积淀中有着精华,自然也有糟粕。当陈旧文化观念的束缚成为封建传统的最后藏身之地的时候,以最彻底革命的姿态登上中国历史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不断打破传统文化的“神圣权威”,使党员和人民大众获得思想的解放。同时,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她以构建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先进文化为目标,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发展和弘扬。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论,就饱含着仁义礼智信“五常”哲学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的成分,就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