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践行“两山理论”,加强环境保护,推进首都绿色发展(2)

(二)“两山理论”丰富的科学内涵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现实意义

首先,“两山理论”坚持辩证唯物史观,准确把握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纵观人类文明史,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其实是一次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农耕时代虽绿水青山,但生产力极不发达,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工业革命以来,我们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把绿水青山换成金山银山,否定了农业文明,但带来了“两山”矛盾,我们饱受污染之苦。英国伦敦烟雾事件、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等世界八大环境公害事件都发生在工业文明时期。要想解决“两山”矛盾,既不能为了绿水青山退回到靠天吃饭的农业文明,更不能停留在工业文明,为了金山银山饱受雾霾、污水之苦。

其次,“两山理论”充分肯定了生态环境也是资源,对生产力的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很形象地打了两个比喻,离开经济发展抓环保是“缘木求鱼”,脱离环保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总书记的话说得非常深刻,环境资本也是经济资本,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

我举一个例子,福建省顺昌县2010年引进了一个全球最薄的冶金面板贴膜工艺,当时外方的投资理由就是这个地方空气好、水质好、生态好,能够保证产品有高成品率。果然,这家外资公司的各基地中,顺昌基地生产的光学玻璃合格率最高。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再次,“两山理论”指明了发展的方式、路径。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一个很著名的观点: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一些城市空气质量不好,我们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他还幽默地说,贵州的空气好,我们还以做空气罐头。空气罐头这个概念,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的思想,还强调要在保住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其实是启发我们要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因地制宜,选择好、主导好发展产业,让绿色产业发挥经济效益,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们认识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对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环境的生态价值。实现自然资本保值增值,也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我们只有把生态环境的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这个学习体会是非常重要的,环境是资本,环境是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三)“两山理论”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两山理论”回答了什么是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知道,工业化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环境危机、生态恶化使人类文明的延续和发展面临极大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两山理论”蕴含着我们党对人类文明发展经验教训的历史总结,体现了对人类发展意义的深刻思考,彰显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明自觉和生态自觉。

之所以说是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也体现在“两山理论”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来操作,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

比如说经济建设,国土要开发,就要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那么,这三个空间怎么形成?就得要靠保护环境的要求和环境保护的约束来划定生态红线。生态红线一旦划定,就不可逾越。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都属于红线区,不能越雷池一步,森林、湿地、草原等资源也是如此。

如何融入政治建设?比如,政治建设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把考核变得更加科学,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环境评价体系。一个地区经济总量再大,如果生态环境差,也不是科学发展,也要得低分。这样就能更加有效引导各级党委、政府真正重视环境保护,真正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真正推动绿色发展。

良好的环境质量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公共产品遭到损害和破坏,就应该追究责任。2015年,中央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时候,出了一项改革举措,叫做领导干部离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通俗地说,比如一个省长在刚任职的时候,这个地区有多少万亩林地、湿地,离任的时候,如果面积减小了,那就要说清原因。如果是决策失误、工作不利的原因,就要考虑是否升职。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想从源头上避免出现把环境搞得一塌糊涂,然后拍屁股走人,到别的地方还照样当官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