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峰:践行“两山理论”,加强环境保护,推进首都绿色发展(4)

(三)水污染防治统筹推进,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水的污染防治比较复杂,既要保护好饮用水,又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措施,减少污染排放。

1.保护饮用水源

密云水库是北京的集中饮用水源地,我们以保护为主,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密云水库155米高程以下的耕地退耕还林,155—160米高程是一级保护区,十几家养殖场全部关闭。我们在上游地区还建设了135条生态清洁小流域,退耕还林、种植水源涵养林。经过我们的努力,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主要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国家标准,保住了一盆净水。

2.污水处理

从全国来看,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是两大污水来源。随着工业调整搬迁,北京市生活污水占污水来源的90%以上。所以,2013年到2015年,我们在人口集中的中心城区和远郊新城实施了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过去的3年里,我们兴建和扩建了47座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全市新增污水处理120万吨,2015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我们不仅满足于污水处理能力的提高,还要考虑污水处理后水质的提高。我们都知道,北京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如果把水质提高上去,将污水变成生态用水,可以直接补充到河道,既缓解水资源的不足,也有利于改善水环境质量。因此,我们严格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出水中的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可以达到地表水的四类水体标准。

在农村地区,农业废水主要是来自于养殖场。我们划定了禁养区,规定五环以内,包括饮用水源保护区,禁止规模化养殖。“十二五”期间,通过划定禁养区,调整、搬迁了30%左右的养殖场。对保留的规模化养殖场,采取粪便污水治理措施。

河道整治要控源减污、恢复水面。我们整治了三条大河,西部的永定河、流经中心城和通州的北运河和顺义潮白河,这三大水系集中了北京市的绝大部分人口。其中,永定河实施了“五湖一线”工程,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园博湖,重现了碧波荡漾的历史美景,成为市民郊游休闲的好去处。水质非常不错,大部分是再生水。经过努力,“十二五”期间我们二类、三类优良水体比例保持稳定。不达标水体中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污染物浓度也持续下降。

(四)新增危险废物处理能力提升,环境安全保障卓有成效

环境安全关系到城市的安全,尽管过去我们有比较好的工作基础,但是“十二五”期间我们还是采取的一系列有利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首先,加快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解决缺口问题。“十二五”期间,我们建设了琉璃河等危险废物集中处理设施。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危险废物处理,每年增加9600吨,医疗废物处理,每年增加16400吨,基本实现了全市的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无害化重生。

其次,严格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北京市目前有4800多枚在用的放射源,7800多台休闲装置,这些放射源和休闲装置必须严格监管,稍有不慎,一旦流失到社会,将引起社会的恐慌。

再次,还有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一是排查和整治环境安全隐患。比方说化工厂、加油站以及一些使用氨的单位。二是完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专业的一级救援队伍,对突发事件要高度重视。2005年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造成哈尔滨市民四天没有水吃。2007年的太湖蓝藻危机,无锡市民没有水喝。这些都是突发事件。北京市也发生过一些突发事件,但基本上是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我们都紧急进行处置,未对环境造成影响。

(五)加强环境生态建设,生态环境状况保持良好

过去五年,北京市实施了平原地区百万亩大造林,当时的目标是100万亩,最后完成105万亩。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燕山太行山绿化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到2015年年底,北京市林木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提高到59%和41.65%,绿色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

大力推进生态示范建设。截止到2015年年底,我们有两个国家生态县(密云、延庆),11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9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国家级生态村,141个市级环境优美乡镇,2001个市级生态村。农村的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同时,加强生态保育。北京有20个自然保护区,其中,松山和百花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们每年拿出一大笔钱来支持这些自然保护区实施的建设项目,就是要提高保育功能。松山和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护水平被评为全国优秀。这几年,自然保护区实现了两个转变:一个是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二是面积型向功能型转变。

(六)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

全社会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的氛围基本形成。有一句俗话叫“众人拾柴火焰高”。环境保护工作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和支持,环境质量改善了,是全社会共同的功劳。过去五年,我们着眼于构建最广泛的环保行动体系,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比如说清洁工为美丽北京加油、环境文化周、高校文化季等,有知识竞赛、辩论赛、摄影比赛等众多形式,我们还聘请了奥运速滑冠军等热心环保的公益人士担任大使,用他们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环保。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我们的“两微平台”——微信和微博。微信公众号“京环之声”和微博“环保北京”的粉丝都将近100万。“环保北京”是我国十大环保正规微博,“京环之声”持续占据2015年中国政务绿色公众号榜首。我们还创建了26家环境教育基地,普及环境保护知识。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