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回扣式”腐败需要精准打击

治理“回扣式”腐败需要精准打击

记者近期在多地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使脱贫对象的“获得感”被严重剥夺。除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涉腐基层干部惯用的违法手段外,一些“非典型”的“回扣式”的“微腐败”,正在成为基层干部蚕食群众利益的新变种,即“给你争取一碗肉,你得让我喝口汤”。(6月16日《经济参考报》)

农村基层干部“给你争取一碗肉,你得让我喝口汤”的“回扣式”的“微腐败”,直接侵害的是基层贫困户群众的利益,伤害的是党和政府形象,其危害,不亚于大老虎。各级党委多方发力,三管齐下,是治理“回扣式”腐败的良药。

首先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理想信念的教育。近些年,农村基层人才流失严重,村干部良莠不齐,特别是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由于能干一些的农村群众基本都外出打工,造成村干部出现差中选优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党委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帮助,特别是要结合当前的“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提高农村村干部的思想认识,逐步树立起他们为民服务的思想,让他们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

其次是要加强权力监督。出现“回扣式”的“微腐败”地方,大多都是农村,这些地方一年到头也难得见到一个领导干部,这既给了村干部肆无忌惮腐败的胆子,也让农村群众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说。因此乡镇的党政干部要坚持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实地地去了解低保户申请、低保金的发放等情况,给老百姓壮胆,让他们行动起来,理直气壮地对“回扣式”腐败说不。

最后是要加强惩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这是很有道理的,因此各级党委必须深入基层,广泛地调研,认真地走访群众,如果一旦发现村干部在搞“回扣式”腐败,一定要发现一起,惩治一起,要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村干部,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今天,谁还敢胆大妄为地腐败,谁就会受到惩治,这是毋容置疑的。谁如果错误地认为,我辛苦付出了,收一点“回扣”理所当然,谁就会付出代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回扣式”的“微腐败”比“大老虎”更可怕,因为其直接伤害百姓,影响党和政府威信,损害党和群众关系,对农村“回扣式”的“微腐败”精准打击,增加群众反腐败获得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