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护绿水青山优化生态环境的调研报告

关于保护绿水青山优化生态环境的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惠及子孙。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以前所未有的铁腕依法治理环境违法行为。

为了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实现清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今年,县政协先后就林业管护、水源地保护、县城饮用水安全,矿山生态恢复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并组织常委先后到吉林省四平市叶赫满族镇、图们市凉水镇、延吉市安图县以及省内的桓仁、宽甸进行了学习考察。周边地区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了特色产业、生态旅游业迅猛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触动人心、引人深思。经过充分研讨,县政协对生态建设重在保护达成了共识,并认真撰写了《关于保护绿水青山、优化生态环境的调研报告》,敬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

一、周边市县保护生态环境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

(一)注重规划, 打造良好生态格局

宽甸县结合实际编制了《宽甸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规划》,划分三个生态区,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严格限制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强化环境监管。对全县生态建设统一部署,建立健全相关组织机构和各项工作制度,各乡镇配备专职环保助理,形成“分层管理、相互配合、上下联动、良性互动”格局,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由林业局牵头完成封山育林、营造水土保持和枫杨护岸林、实施板栗园林冠下补植红松、陡坡及裸地见缝插绿造林共计515万亩,增加森林植被,有效涵养水源;实施青山工程,投资近千万元共治理矿山118处,采取边坡整治、场地平整、客土、绿化,矿山植被恢复面积达1800余亩。积极对上争取,投资4.76亿元实施水丰湖“国家良好湖泊环境保护”项目。通过不懈努力打造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3处,省级的4处,正是凭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辽宁 “金三角” 旅游线路上的著名景区。

(二)强化水源治理工作,生态建设逐步优化

桓仁县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和治理工作,全面启动了桓仁水库一级保护封闭管护,利用自然恢复植被阻隔污染物进入库区,一级保护区6180亩耕地全部退耕,生态移民102户;为消除畜禽养殖造成水质污染,对二级保护区以内的18家养殖场全部进行搬迁,准保护区内303户养殖场编制“一场一策”治理方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修建拦污漂排、清渣平台、污水处理项目,有效治理水源地周边污染。8个行政村建设了可燃垃圾气化站,村民用一切可燃烧垃圾等量兑换燃气,街头巷尾山脚河边几乎看不见可燃垃圾,既节省了村民能源开支,又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四个辽宁之最:拥有最大水库-桓龙湖,水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库容34.6亿立方米;最高森林覆盖率达到78.4%;最优水质-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二类标准;最佳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到5000个,成为我省重要水源地,更是国内少见的天然“氧吧”。水资源总量54.6亿立方米,每年为中西部城市调水达40亿立方米,成为辽宁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三)坚持在保护中发展,生态经济成效显著

吉林安图县始终坚持“宁肯荒,不可慌”的“大保护”理念,再小的生态不破坏,再大的利益不动摇。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域内自然资源丰富,为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提供了资源基础。为了更好保护这些资源,该县严格开展林地清收工作,坚决依法打击滥砍盗伐、非法采砂采石采金、盗猎等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境内拥有矿泉106处,日允许开采量达56.8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偏硅酸型矿泉水富集区。为合理开发有序利用,该县提高准入标准,限制性的引入实力雄厚的广州恒大、韩国农心、台湾统一等知名企业落户安图,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同时,汪氏蜜蜂园、绿洲国际、德康生物科技等多家生态企业入住安图,加快了当地绿色食品业的发展。

(四)开展生态村镇创建,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四平市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建设,以打造山青水碧、宜居宜业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各项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建立了由市政府统一领导,环保部门协调调度,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把减少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环境作为改善生态的重要举措。一是狠抓了污染防治。切实抓好以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大气和噪声污染为重点的防治工作。二是加强了生态治理。以恢复植被、加强水土保持为重点,切实加大了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加大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治理力度,有效提高水土涵养能力。三是营造绿色环境。加大原生态保护力度,着力加强集镇、乡村道路、河道、农户庭院、基地绿化、荒山治理工程,扎实开展村庄环境连片整治,营造绿色、生态、宜居的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图们市加大投入力度,在农村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生态村创建工作,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生态建设、关注环境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到目前全市50个行政村均被州环保局授予“州级生态村”称号,有两个镇进入省级生态乡镇创建行列。

过去,守着绿色资源受穷;如今,依托绿色资源致富。兄弟市县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会变成金山银山,也只有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