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纪念建党95周年: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强化看齐的实践启示

报告人:刘志兵 党建专家
简 介:1945年,毛泽东提出“要向中央基准看齐”,以团结队伍,争取胜利。在环境恶劣的战争年代,因为有了全党的看齐,从而在全党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当前,我们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多样,在此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看齐。
总播放:50224
发布时间:2016-06-23 10:48
  • 当前,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的征程中,面临挑战之严峻、历史使命之艰巨,可谓世所罕见、史所罕见,这对凝聚全党力量,克服困难挑战,实现历史使命提出了严峻考验。齐则有力,乱则无序。实践证明,看齐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所在,是中国共产党凝聚强大力量、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内在要求。[文稿][PPT]

  • 只有形成一个成熟的、有高度权威的、代表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核心,并自觉信赖、服从、维护这个核心,全党才能追随前进,进而凝聚更加强大的力量。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信赖、忠诚、维护、追随历史给予我们的这个核心,这是全党实现看齐的根本前提、根本标杆、根本动力,是党之福、民之福、国之福。[文稿][PPT]

  • 延安时期强化看齐的实践启示我们,看齐必须要增强党性、严明纪律,这样才能形成强烈的看齐意识。当前,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加强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锤炼坚强党性,牢固政治立场,保持对党忠诚;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铁的纪律维护看齐意识。[文稿][PPT]

     

    1

    刘志兵 党建专家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619/895212.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619/895211.shtml

    在建党95周年之际,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看齐。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强国强军迈进的历史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齐,有什么深刻用意?对这个问题,人们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也还参差不齐。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中蕴含着规律。研究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强化看齐的实践,对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政治要求会有启示。

    一、看齐是党应对挑战、完成使命的必然要求

    齐则有力,乱则无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必然遇到国内外敌人的残酷镇压。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取得革命的胜利,没有全党看齐形成的强大力量,是难以完成这一使命的。延安时期,我们党之所以在战争环境极其严峻的形势下,还要拿出很大的精力来推动全党看齐,就是为了凝聚起最强大的力量,去战胜敌人,完成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使命。

    当时,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面临严重困难。国民党顽固派发动反共高潮,对中国共产党抗日根据地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扬言“不让一粒粮、一尺布进入边区”。在敌对方面,侵华日军停止对正面战场的战略性进攻,逐渐将注意力集中于打击和对付八路军、新四军,对共产党进行“扫荡”“蚕食”。据1943年7月统计,全部在华日军的36个师60万人,国民党只抗击25万人,共产党抗击35万人;全部汪伪政权的伪军62万人,国民党只牵制了广东方面的6万人,而华北、华中56万伪军,均为共产党所抗击。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侵华日军一次使用兵力在千人以上至万人的,达132次之多;万人以上至7万人的27次。大批国民党军队投降成为伪军,配合日军包围和进攻抗日根据地。一时间,根据地面临日、伪、顽三方夹击的严峻形势。

    同时,由于遭遇连年自然灾害。天灾加人祸,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出现严重困难局面。1942年,八路军、新四军由50万减为40万;根据地面积缩小,总人口由1亿人减少到5000万人以下;根据地财政经济非常困难,有的地方军民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用,没有菜吃,有的战士没有鞋袜穿,工作人员冬天没有被盖。这种严峻的斗争形势和极端的困难局面,需要全党团结起来共同克服,但当时党内团结却不容乐观。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到达陕北时,直接领导的红军只有1.4万余人(包括一方面军7000人和原来陕北的红军),红四军和红一方面军一部还在张国焘挟持下重过草地,而此时二方面军长征还没有开始。同时由于张国焘另立“中央”,造成党内“一家两主”“兵分两支”。这对党内团结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张国焘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彻底,王明的问题又来了。王明于1937年11月底从苏联回到延安,主张“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强调“八路军也要统一受蒋指挥”;在军事上主张和国民党军队一起在正面战场打仗。王明在苏联时是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并任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团委员和候补书记,是共产国际派来的,以“百分之百布尔什维克”自居。毛泽东在延安机场迎接王明到来时就说:“我们欢迎昆仑山上下来的神仙。”不少人感觉王明来头大、学问高,代表共产国际,加之王明口才比较好,演说能力比较强。再有,王明的观点也契合了一部分人想打大仗的思想,所以他们听了王明的思想报告以后,思想倾向一下子发生了巨大转变。在1937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王明作了《如何继续全国抗战与争取抗战胜利呢?》的报告,许多领导人马上支持王明,在会上对中央过去的政策进行检讨。这次政治局会议后,王明到武汉主持长江局工作。期间,王明会见美国合众社记者白得恩时,大谈中国共产党“赞助和拥护领导抗战的国民政府”,却对国民党的片面抗战只字不提,这与一个多月前即10月25日毛泽东与英国记者贝特兰的谈话观点形成了明显分歧。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