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保健品市场乱象须补三大短板

遏止保健品市场乱象须补三大短板

都是大学退休教师的父母在外吃饭时两人只吃一份饭,但饭后一定要喝100毫升口服液,简直当汤来喝;母亲腿关节不好,坚持不肯去医院,却在一家保健品公司消费了至少十几万;8年里,两位老人花在买保健品上的钱至少有50万,甚至偷偷跟老同事借钱买……刘女士父母的事情虽是很典型的个案,也许有人不相信,可不容置疑的是,却是千千万万有老人家庭的缩影。

16年前发生在母亲身上的一幕曾一度让我无法理解,至今想来依然刻骨铭心,却可佐证。母亲患病乳腺癌晚期,一次我带回去八千元钱,看到钱,她一把抢了过去,掖在了枕下。对于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老人,钱在这时候,几乎成了救命稻草,化成了她对生的强烈渴望。而那些借钱也要买保健品的老人,也具有这样的渴望,不同的是,他们是把保健品当成了救命稻草。

宁肯相信保健品也不相信食品与药品,宁肯相信保健品推销员也不相信医生,说起自己母亲沉迷买保健品的原因,刘女士表示,保健品业务员天天上门推销,给她“洗了脑”。这有道理,但不全面。之所以存在保健品爆买现象,与其说是老人的问题,不如说是家庭和社会共同的问题。在我看来,至少存在三大短板。

609

第一大短板,儿女对老人关心不够。毫无疑问,对于生命的健康与长寿,换言之,渴望活着,已经成为老年人的唯一追求,为此他们不怕花钱,不遗余力。分析一下不难发现,很多出现老年人爆买保健品的家庭,多是老年人独居。老年人渴望被关怀、惧怕孤独,但很多老人的子女不在其身边,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他们。这,是生活现状,也是家庭短板。对此,弥补的方式,除了儿女能尽量与老人住得近一些,常回家看看,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社会养老机构来实现。

第二大短板,保健品市场混乱。很多老年人之所以容易被一些非法营销人员忽悠,一方面是一些保健品推销员利用了老人心理上的情感空缺,通过精神慰藉等手段引诱他们购买产品;另一方面,则是他们善于投其所好。比如,他们很会虚假宣传,声称某某是“给领导人看过病的名医”,为了推销保健品,甚至跪在台上给老人们磕头并高喊“爸妈”,结果呢,老人们就被他们的花言巧语甜言蜜语蛊惑和欺骗。

第三大短板,市场监管乏力。保健品产品虚假宣传,保健品推销人员巧舌如簧,保健品市场混乱无序,说到底,还是保健品市场的监管乏力,出现了很大空当。因为吃不出人命,或者因为吃人嘴短,保健品市场已经成为一只无形的手,表面看是在帮人救命,实际上却是图财害命,很多老人就是因为过度相信其保健功效而不去食疗并延误药疗。

我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老年人的消费市场是巨大的,在迅速发展的保健品行业中,老年人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中国保健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健品的年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报告称,约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不太满意。改变这一现状,当务之急,就是必须政府与社会联手,加力加速弥补三大短板。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群,1群:209961124(此群已满),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