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讲述历史:18岁开枪“锄奸” 杀汉奸不害怕

抗战老兵讲述历史:18岁开枪“锄奸” 杀汉奸不害怕

摘要:这次刺杀是18岁的叶于良第一次开枪,“有点紧张,不过杀的是汉奸,没什么好怕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92岁的叶于良老人在家中。

老兵档案

叶于良

92岁,1938年加入北平抗日杀奸团,1940年被捕,1945年出狱。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发动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新京报记者寻访京城一些抗战老兵,听老人讲述当年那些抗战的故事,帮助我们一起铭记这段历史。

■ 老物件

1945年10月10日,孙连仲将军在太和殿前接受华北日军投降。叶于良当时也站在太和殿前,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并留存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不过,1962年,叶于良的妹妹叶于琰一家准备前往巴西定居,收拾行李的时候,因为不舍,也为了留点念想,便把这张合影一同带走。此后,大家慢慢忘了这事。直到2000年,叶于琰打来电话说整理东西时,发现了这张老照片。

如今,叶于良将照片打印了多份,并用专门的文件夹保存,他指着照片上的一个年轻人笑着说:“那年我23岁,看起来还挺帅的。”

6月30日下午,日坛附近,一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老楼里,记者敲开了叶于良的家门。

这是一套50平米左右的小两居,老人穿着一件绿色的麻布上衣,坐在沙发上。电视里,正在播放抗战题材的电视剧。

“杀的是汉奸,我没什么好怕的”

叶于良祖籍福州,爷爷考取清朝功名后举家搬到了北平,父亲在北平当律师,家境殷实。

加入抗日杀奸团,是受一位亲戚的影响。

“那时经常一起聊天,都说怎么怎么恨日本人。”叶于良回忆,那位亲戚便问他敢不敢加入锄奸团,“我说有什么不敢的,就参加了。”

70多年过去了,他仍清楚记得当初入团的誓词:抗日杀奸,同心同德,克敌致果。

1940年的“七七事变”纪念日,让叶于良印象深刻。

那天,日本人和伪政府在中山公园开庆功大会。叶于良和团里的成员李振英、冯运修等人打算刺杀到场主持日伪合作的汉奸巨头,目标是华北伪政权机关报《新民报》总编辑吴菊痴。

叶于良回忆,当时,吴菊痴在台上演讲吹捧日本皇军。“冯运修跟我说:咱们上去就把他打死算了。”李振英赶忙阻拦:“不行。你现在一动手,咱们谁都跑不了。还得找偏僻地方下手,保险。”

“散会了以后,吴菊痴他们坐着黄包车往南走,我们就跟着去了。”叶于良记得,他们一直跟到石头胡同的同和轩饭庄。当天,评剧演员白玉霜在那儿宴请吴菊痴。“我们就在门口等着,大概一个钟头吧,吴菊痴从里面出来了,还是坐黄包车。”

叶于良几个人继续骑车跟着,机会终于出现了。

“到新华门外,正赶上有一个出殡的队伍,吹吹打打的,声音挺响。”叶于良说,他们看看周围没人注意,猛蹬几步,接近黄包车。“冯运修对着吴菊痴的太阳穴连开两枪,当时就死了。”

因为吹打声嘈杂,枪声并没引起注意,“连吴菊痴的车夫都不知道。”

这次刺杀是18岁的叶于良第一次开枪,“有点紧张,不过杀的是汉奸,没什么好怕的。”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