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将“两弹一星”文化传承永远(2)

张翔:将“两弹一星”文化传承永远(2)

从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研发的层面出发,过去五年间,中国第一艘按信息化标准改装的航母正式服役,舰载机战斗力的形成也进入了最后阶段。以新型驱逐舰和护卫舰为基干的护航编队多次驶往亚丁湾执行国际反海盗任务,提升了训练水平和远洋活动能力;新型攻击型潜艇和战略核潜艇进入常年战备巡航。完全自主创新开发的第三代战斗机大批交付部队,以两款型号研发的全新的第四代战斗机也进入了试飞和技术攻关阶段。新型战略导弹和多用途中程导弹在提升防御战略灵活性的同时,和战略核潜艇一起,使中国的二次核打击力量获得了更稳妥的保证。中段反导、反卫星和高超声速动能武器研发进入新阶段。

当今世界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从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而言,国家领土主权安全与国家战略利益拓展相互交织,国防安全与国内安全稳定相互交织,传统领域安全与新兴领域安全相互交织,军事安全与其他安全相互交织,现实安全与潜在安全相互交织,包括最新版的国防白皮书中首次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这些都要求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必须要有一个跟踪—追赶—跨越式的大发展,这样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国际竞争中真正确保维护国家安全。

“两弹一星”的文化传承

“两弹一星”伟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防科技工业的伟大实践,发展和形成为富有特质的“两弹一星”文化事业。发展“两弹一星”的战略指导思想以及由此而创立的系统工程理论,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至今仍是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创新的战略指导方针,仍在主导着国防科技重大工程和武器装备建设发展的每个环节。推动“两弹一星”文化建设,要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深刻认识实施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创新与推进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联系。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用科学理论指引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创新,使“两弹一星”文化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中最为活跃的元素符号。

现实告诫我们,要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应该有一大批青年才俊来从事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发展研究。人类知识具有不可间断的连贯性,技术研发更有其继承与延续等诸多特性。我们的事业需要更多的青少年怀着热爱国防、献身国防的无私情怀,将发展国防科技事业视为祖国的需要和责任的担当,树立居安思危、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形成强大的文化动力与忧患意识,积极地投身于这个伟大的事业之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