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乡大地上永远的“老州长”

傣乡大地上永远的“老州长”

——记云南西双版纳州原州长召存信

摘要:“要像珍爱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走共同富裕的路,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这是召存信常说的话。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只要说起召存信,都会肃然起敬。40年连续7届担任州长的召存信,为西双版纳改革开放、边疆稳定、人民幸福奉献一生,是各族群众心中永远的“老州长”、边疆繁荣稳定的“压舱石”、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楷模。

召存信原是管理一方的封建领主,但他怀着对中国共产党心生向往,1949年,主动找到党组织。1956年当选为西双版纳州第一任州长。此后60多个春秋岁月中,他对党的赤诚从未动摇过。临终前,他嘱托前来看望的州领导,“听党的话,跟党走,搞好民族团结,努力发展边疆民族经济。”

召存信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开创了西双版纳建设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条公路、第一座澜沧江大桥、第一家银行……西双版纳推广天然橡胶种植、机场通航、澜沧江“黄金水道”等多项建设成就,无一不凝聚召存信的担当和心血。他任州长40年,西双版纳由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的“蛮荒之地”,逐步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边疆。1992年5月,64岁的召存信从州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后,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仍然以“勤政爱民、造福一方”为己任,不遗余力为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奔走呼吁。1999年到2001年,他先后在全国政协会上呈交了事关西双版纳公路建设、机场改扩建工程、旅游合作等多个提案。

“要像珍爱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走共同富裕的路,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这是召存信常说的话。新中国成立之初,基诺族仍处于“刻木记事”的原始社会末期。召存信多次走进景洪市基诺山乡调研,把基诺山乡作为全州第一个重点科技扶贫试点山区乡,协调中科院热带药物研究所等单位科技扶贫,培育砂仁、橡胶、茶叶特色农业。2005年,基诺族成为云南第一个整体脱贫的人口较少民族。建州60多年来,西双版纳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如一家人,从未出现过因民族问题而引发的事端。

召存信生前说:“要爱民千寨,不要爱财千袋。”这句话影响了他的一生。召存信住的小院建于20世纪50年代,两层小楼,年代久远有些破旧,州政府办几次提出给他换新房,都被他谢绝了。他和老伴基本没有积蓄,家中最值钱的是一台用了十多年的背投电视。尽管如此,老州长公私分明,每到年底,他主动让财务人员把政府安排的5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全部上缴财政,还给家人立下“四不许”规矩:不许以他的名义办私事,不许搞特殊,不许占公家便宜,不许做生意。

召存信多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被追授为“云岭楷模”“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1月初,召存信因病去世。2016年1月,中共云南省委作出向召存信同志学习的决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