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变迁中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

社会变迁中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

摘要:我们党的成长发展进程,同样是在党的主导下青年群体、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发展进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青年、解放青年、发展青年和服务青年的历史进程,是一个不断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青年群体发展、青年运动深入和青年工作创新有机楔入党成长和壮大的发展历程,更是一个历史选择并将继续选择我们党作为青年运动、青年工作领导力量的必然过程。

在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动力中,上世纪初有两种力量先后迅速崛起,一种是新的社会力量,即以青年知识分子、青年工人和青年手工业者为骨干的青年群体的基本形成;一种是新的政治力量,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壮大。青年群体成为社会结构中新增的强大集体力量,不断展现出革命属性和未来属性。

中国共产党通过以共青团为核心的青年组织,以及一系列富有成效的青年工作,实现了对青年群体的组织动员、思想动员、情感动员、政策动员、工作动员和服务动员,实现了新的政治力量与新的社会力量的有机结合,推动了以中华民族和中国的独立自主、成长发展和伟大复兴为主要内容的巨大社会变迁。

我们党是青年群体和青年工作已经并将继续实现巨大历史飞跃的决定性力量

19世纪前叶,中国青年的社会属性开始萌芽,局部、自发的青年工作开始酝酿。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任何一种政治力量或社会力量从来没有形成科学的青年观,从来没有认清青年群体的社会本质与群体价值,从来没有实现青年客体性和主体性的有机结合,从来没有通过青年组织来有效地组织青年和服务青年。只有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及其发展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理论体系,才科学地揭示了青年群体的本质属性、社会地位、成长主题、根本任务、主要特征、发展路径和未来趋势等重要方面,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推动青年群体和青年工作发展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空间和发展路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必将为新形势下的青年发展拓展新空间、开辟新道路。其中,创新发展是青年发展的本质和第一要务,协调发展是青年发展的基础和基本原则,绿色发展是青年发展的要求和规律体现,开放发展则是青年发展的前提与实现路径,共享发展是青年发展的必然和社会支持。

中国共产党以“五四青年”为原型,赋予青年群体新功能和构建青年群体发展的新内涵。19世纪下半叶开始倡导的“少年中国”理念,再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担负民族独立和国家兴亡重任的“青年崇拜”理念,虽然把目光投向了青年,但前者的特性无法确定,就难免成为悬浮的世纪之梦;后者无现实路径可以依托,只能陷于虚无的神圣。“五四运动”使青年群体成为独立的社会力量站在历史前台,由此获得了自身的独特社会属性。“五四青年”的内涵,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使青年群体从“年轻人压制”的封建桎梏中解放出来,为“少年中国”和“青年崇拜”找到了现实路径,实现了青年革命与解放青年、青年创造与创新青年的有机结合。

封建主义力量、农民革命力量和资产阶级力量,都曾自发探索过青年工作,但总体上处在自发、无序、外部力量推动、把青年视为社会变革工具的低水平。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工作,才进入到从自发到自觉、由无序到有序、由偏误到正确、由工具到目的、由外部到内部的正确轨道,才找到了一条以政党青年组织为核心、青年运动和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以全体青年的解放和发展为对象的青年工作的发展路径。当前,正在进行的群团工作改革,就是要通过不断改善党的群团工作,来更好地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不断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就是要更好地维护青年群体根本利益,为青年群体扩权,更好地发挥青年群体的主动性和主体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