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家风润万家” 践行核心价值观

推动“家风润万家” 践行核心价值观

摘要: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特别是世明部长讲话精神,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坚持不懈开展家风建设,以家风正党风、促政风、淳民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按照中宣部加强家风建设的要求部署,重庆市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以城乡社区和家庭为基本单位,以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为目标,创新开展“家风润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家万户“登堂入室”。

一、议家风,好家风弘扬好风尚。面向全社会,围绕“什么是好家风”等话题,谈家风家教,促民风社风。一是党员干部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家庭建设活动。出台规范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推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修身齐家。二是群众大家谈。利用道德讲堂、梦想课堂、社区学校等载体,举办千场“最美家风大家谈”,发动广大群众重拾优良家风,再建家庭美德。指导城市家庭制定成长计划,组织农村家庭制定发展规划,用好家风促进家庭全面发展、和谐幸福。三是媒体融合推。在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开设专题或话题,发出“传承好家风”倡议书。推出名人家风故事1000余则、“我的家风”街头采访500余期、微电影100余部。培育“家风达人”,在网上发贴、转发、评论百万人次,用良好家风培育社会风尚。

二、立家训,好家训树立好导向。立足好传统,融入时代元素,将家风家训固化为宝贵精神财富、正确价值导向。一是古为今用传家训。挖掘巴渝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家庭教育、传统文化等方面专家和志愿者,在家族文脉中寻找、在故事传承中挖掘、在长辈口述中记录,征集优秀家训10万余条,编撰《家训参考》《百家训》《最美家训集锦》等图书,让后人铭记于心、代代受益。二是因地制宜晒家训。制作“好家风好家训”书签、匾额、楹联,推出家训馆、建设家训墙、打造家训街。市和各区县每月开展1场“梦想社区·幸福家园”主题日活动,组织书法家和文艺志愿者为城乡家庭写家训50余万幅。围绕家训主题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图文并茂晒出来。三是家庭建设用家训。组织开展“社区邻里节”,发动城乡家庭讲好家训,促进亲人相亲相爱、邻里互帮互助。发挥家训劝诫规范作用,结合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新乡贤、政工指导员等,围绕孝道、劝学、勤俭、励志、修养等,举办家庭恳谈会、分享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传家礼,好家礼展示好形象。广泛开展“躬行家礼”活动,让好家礼促进社会文明、建设美好生活。一是规范普及传家礼。整理规范长幼、夫妻、邻里、称谓、餐桌、待客等“家礼十循”,提出家庭成员应遵守的礼仪礼节,推动形成良好家庭关系。创作家礼漫画作品、家礼手札20余种,“文明用餐”“热情待客”动漫教材10余套,推动家庭礼仪大众化、通俗化。二是言传身教传家礼。在学校、社区、场镇和城市广场,举办以感恩为主题的成人礼、以责任为主题的新婚礼、以敬老为主题的拜寿礼、以尊重为主题的敬师礼。通过简朴庄重的家庭仪式,教育每一个家庭都要懂得感恩惜福,在全社会营造孝亲敬老的浓厚氛围。三是以文化人传家礼。重庆群众艺术馆将家庭礼仪编排为文艺节目,在全市巡展巡演。各区县编排演出100余个原创节目,寓教于乐弘扬家庭礼节。各地还将家庭礼仪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之中,让群众普遍接受、自觉践行。

四、评家庭,好家庭带动好社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妇联牵头评选“最美家庭”,带动引领全社会风清气正。一是评最美家庭。下发开展“家风润万家”活动通知,坚持市、区县、镇街、村社四级联动,通过组织推荐、市民互荐、家庭自荐、媒体发现,围绕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方面,评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3万个。二是讲最美故事。把“最美家庭”请到群众身边,开展事迹展、故事分享会和“好人在身边”微访谈等活动,将“最美家庭”与好家风、好家训、好家礼展示出来。组织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等市属媒体,浓墨重彩宣传报道他们的感人故事。三是扬最美风尚。推行“家庭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引导家庭成员做慈母、贤妻、孝子、善邻,发挥老年人“一家之长”示范作用,争创“最美家庭”。倡导“最美家庭”做“最美公益”,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家庭美德升华为社会公德。

家风润万家,孝善满巴渝。近年来,全市共有85万个家庭、近300万人参与“家风润万家”活动,传承了家庭美德、涵养了时代新风。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特别是世明部长讲话精神,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坚持不懈开展家风建设,以家风正党风、促政风、淳民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作者系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