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化全球扩张和渗透背景下的百老汇(2)

美国文化全球扩张和渗透背景下的百老汇(2)

三、百老汇戏剧产业的管理机制

在美国戏剧行业的管理中,工会扮演着重要角色,百老汇当然也不例外。全国性的较大的美国戏剧工会包括:(1)演员工会,(2)舞台美术家工会,(3)导演和编舞家工会。

百老汇没有政府直属的管理部门。一般通过百老汇联盟、百老汇协会、百老汇艺术家联盟、演员基金、戏剧联盟等协会组织,对百老汇整条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进行切实有效的管理和保护。百老汇协会成立于1911年,是致力于发展西中城(包括百老汇剧院区)经济与文化的非营利性协会。其成员包括业主、大公司、酒店、广告商、工会、公民协会、剧院公司、开发商、银行、律师事务所、航空公司和出版商等。该协会与纽约其他人文及商业协会一同提升百老汇戏剧区的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利于该区发展的良好氛围。百老汇联盟成立于1930年,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演出市场交易和对外贸易的服务协会,其宗旨就是同剧院所有者和管理者一道致力于提升戏剧的商业利益,并和戏剧工会和其他协会组织就工资、福利保障、安全措施、休息时间等进行商讨谈判。

此外,百老汇联盟还设立了百老汇粉丝俱乐部,百老汇绿色联盟及百老汇旅游等机构,旨在推动公益性事业、观众拓展以及旅游演出事宜。百老汇联盟还特别构建了百老汇相关信息的线上数据库,数据库中可以轻松查询百老汇纽约本地及海外巡演所涉及的剧目、剧院、角色、歌曲、获奖情况、政策等诸多信息。数据库还会统计百老汇每周的票房情况和上座率等。

百老汇戏剧演艺产业能够在市场化条件下坚守、生存、扩张且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法律在行业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百老汇尊重法律、运用法律并且受到法律的全方位保护。美国在法规政策上给予了戏剧演艺业大力支持,一系列法规在保障和促进美国包括百老汇在内的商演及非营利艺术组织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功不可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相关法律与政策的支持就不会有美国演艺业与百老汇今天如此的创新、发展、扩张和繁荣。

因为版权得到法律严格的保护,业内人士也都非常注重版权保护。迄今为止,百老汇上演的剧目还没出现严重的盗版情况,版权之间的交易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艺术家可以心无旁骛地专心创作,不用担心自己的作品被盗版,心血付之东流。

剧目的制作人是剧目生产制作的最顶端环节,他必须与剧场、保险公司、工会、营销宣传公司、票务公司等签订有法律保障的各种契约,与编导、演员等签订演出合同。百老汇戏剧产业从业人员尽管每个人都是单独签约,但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工会,相关行业工会会代表个人和资方谈判,维护他们的利益。

四、百老汇戏剧产业的运营模式

在百老汇整条产业链的资源配置中,不仅位于演艺产业链下游的剧院分布集中,其上游的剧目策划、资金筹措和投资选择,中游的演职员培训、票房营销方式及渠道,相关衍生产品的设计、制作、销售等都按照社会化规模生产。由一大批专业化公司分工负责,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的业务都会有专业化公司中的一家或几家承接,而负责某一环节的公司又会与其产业链上游或下游的公司签订短期或长期协议进行合作。

这就使得剧院可以选择有实力的制作公司签定剧目,制作方可以签约心仪的创作班子或成员,演员可以选择制作人签演出合同,而大批专业自由人可以选择不同公司和戏剧项目组签约,形成了一个合理的金字塔结构。大大降低了演艺企业的运营成本,为百老汇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奠定了基础。

外百老汇和外外百老汇的非营利剧及演出是美国戏剧演艺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百老汇戏剧产业能够发展到今天,得益于外百老汇和外外百老汇上众多非营利性剧团的蓬勃发展,大量优秀剧目和演艺人才都是在“非营利戏剧”里被发现后最终站上百老汇的商业舞台,美国在政策法规上也给予其较大力度的支持。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化进程的加速,百老汇中的商业剧院与非营利性剧团不再像最初那样泾渭分明,而是共同合作,开发出了符合市场要求,降低运营成本与风险的商业化与非盈利相结合的运作模式。该模式主要包括以商业剧院为主体的三种形式:设立非营利机构、联盟非营利剧院和投资非营利剧院的实验剧。

以百老汇演出市场三大寡头之一的舒伯特集团为例,舒伯特集团是美国百老汇最大的剧场集团,除了在百老汇的17家剧院外,在外百老汇,华盛顿特区、波士顿、费城都拥有剧院,并且其下属的舒伯特票务公司在美国互联网票务中位居第二。其一直致力于美国戏剧演艺业的复兴,旗下的舒伯特基金会和舒伯特档案馆一直坚持资助剧院、舞蹈表演、教育和公共事业等非营利性机构,其中舒伯特基金会对于剧院的支持和捐赠始终占据其业务的70%左右。由于舒伯特基金会每年都会投入相当资金重点扶持许多剧团和舞团并与之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所以能够间接地吸引大批非营利剧院的创意人才为集团服务。

另外,由于逐渐意识到同非营利剧院的合作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富有创意的题材、吸引优秀演职人员,更重要的是把非营利剧院当作一个预演的实验室,降低了演出风险和成本。商业剧院与非营利剧院的结盟并投资非营利剧院的实验剧已经成为百老汇中非常普遍的现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