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党规严于国法误读为“以纪代法”

别把党规严于国法误读为“以纪代法”

摘要: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依规治党;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依法治国。但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了诸如“党内处理了,国法就不用处理了”等类似“纪法不分、以纪代法”的错误声音。

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着怎样的关系?日前,由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新时期党的工作作风和党群关系研究》课题组主办的“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严明党的规矩”理论研讨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

“三张清单”从严治党

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琪认为,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形成了“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专项清单”三位一体的组合创新。

第一,坚守理想信念“高线”,塑造“不想腐”理念。《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是一个“正面清单”,是坚持正面引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突出一个“理”字,即理想和理念。

第二,坚守党纪党规“底线”,构筑“不能腐”围栏。根据党章原则和精神制定的《纪律处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是一个“负面清单”,突出一个“治”字,即管党治党。

第三,坚守巡视监督“红线”,形成“不敢腐”效应。《巡视工作条例》提出了一个“专项清单”,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突出一个“督”字,即巡察和监督。

党的规矩离开党的性质,就像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靖北认为,正是这种“初心”将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区别开来。首先,中国共产党是理论型政党,是主义的结合,而不是乌合之众;其次,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其理想信念是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再次,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型政党,不争权夺利,从严治党的核心就是加强党的领导;最后,中国共产党是现代型的、法治型政党,在法律体系内活动。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依规治党;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依法治国。但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了诸如“党内处理了,国法就不用处理了”等类似“纪法不分、以纪代法”的错误声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指出,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既有一致性又有区别性,因此不能相互替代但必须保持密切的协调性。国法高于党规,依规治党必须遵从依法治国;党规严于国法,党规挺在国法前面,抓早抓小,依规治党为依法治国提供保障。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晓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政治生态建设有两个目标,一是“山清水秀”,二是“健康洁净”。政治生态的反面是腐败、潜规则,潜规则的背后是团团伙伙、利益化问题。其中,规矩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立明规矩,才能破除潜规则;只有严守党的规矩,才能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张兆松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治本”力度不足,特别是在权力结构、权力配置、权力监督机制、干部任用机制有待改进和完善;立法滞后现象严重,反腐败机构力量分散;腐败犯罪轻刑化现象影响“不敢腐”的效果,等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