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部队正规化建设过程中执行力的优化提升

浅析部队正规化建设过程中执行力的优化提升

摘要:好的作风是良好执行力的有力支撑。提升部队管理的执行力,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作风示范效应是关键。古语讲,“上乃风之源、转化之始;上有引领,下必赴焉。”领导作风是风向标,是一种无形的导向。

当前,部队有很多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但却因不能有效执行和执行力“缩水”而影响预期效果,影响政令警令的贯彻,影响部队全面建设的推进。因此,提升部队的执行力,让每一项决策、每一条规章制度都落到实处,显得十分重要。

 一、新形势下队伍正规化建设呈现的新特点

(一)官兵构成日趋年轻化知识化。以我站为例,目前80后、90后官兵已成为主力军,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官兵达到一半以上。年轻官兵富有朝气活力,善于接受新事务,但以独生子女为主体的部队构成也带来诸如体能素质下降、吃苦耐劳精神不足、服从纪律意识淡薄、个人主义盛行的问题,如不加以解决和匡正,将会给部队的统一性、规范性带来严重影响,从而影响部队战斗力发挥。

(二)遂行重大安保任务常态化。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转型期各类矛盾和问题突发,维稳任务压力骤增,边防部队已经呈现“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状态。在高强度的遂行任务压力下,部分官兵希望执勤之余部队的条条框框能够放一放松一松,这种松懈苗头在基层官兵甚至机关都有潜在的市场,给坚持依法治警从严治警推进部队正规化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三)官兵获知信息的便利化及信息泛滥化。信息大爆炸时代,一部手机能知天下事,营区的围墙挡不住不良信息的渗透。在信息泛滥良莠不分的情况下,官兵思想较之以往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冲击,一些政治性小道消息、淫秽信息、炮制的假新闻对部队正规化和战斗力侵蚀力度不可小觑,可能造成少数官兵分心、焦虑和迷茫,甚至可能策反意志不坚定者。单单依靠断网、禁用互联网等围堵手段已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发展要求,必须采取相应的教育引导防范措施予以应对。

 二、当前队伍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抓正规化管理用力轻重不均,存在重基层轻机关、重战士轻干部的现象。官兵普遍认为,一说抓正规化,就是抓基层,就是抓战士;机关干部多是政策的制定者、监督者,但对他们的监督却往往存在漏洞,即使监督也是蜻蜓点水点到为止,不够深入和彻底。这种现象很容易挫伤基层官兵的感情,影响正规化的全面落实。

(二)推进正规化建设持续性不强,存在抓一阵松一阵、抓节点放全面的情况。由于边防部队执法执勤工作任务重,部队驻地分散,干部多战士少等实际问题,抓部队管理和正规化建设存在时紧时松的问题。例如,4月份的“条令条例学习月”是部队正规化建设最好的月份,但容易出现临时性、突击性的正规表象,红红火火弄一阵后就偃旗息鼓恢复原样,形成不了常态。

(三)部分官兵对正规化建设认识仍存在偏差和谬误,“走形式”的思想和做法依然存在。由于缺乏正规化意识和由此形成的行为自觉,不少官兵把正规化、把从严治警要求当成是阻碍自己在部队快乐生活的绊脚石,不能从思想上正确看待正规化建设在部队战斗力生成、对强军目标实现的保障作用,总是采取表面上过得去、一切为迎检的错误做法,让正规化建设努力成为雨过地皮湿的“面上”功夫。

 三、提升队伍制度落实执行力的对策

(一)提升部队的执行力,要善于在提高学习能力上下功夫。执行力的内在核心是提高能力素质。对于领导干部来讲,“肚子里没货”,就讲不出道道来,点不到要害处,更容易让部属抓不住执行重点。因此,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提高学习能力,着眼于对部队规律特点的把握、对实际问题的研究和对新要求下部队实践发展的思考,牢牢把握部队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率先做好结合与转化的文章。要自觉在实践中把知识转变成能力,努力让自己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谋得深一些,着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在部署任务、指导工作时,才能体现见地、切中要点、突出亮点,才能让部属心口一致的服从,才能有力促动部属抓好执行。对于普通官兵来讲,抓好执行力提升则需要通过经常性的自我观瞻,看看部队结构变化、遂行任务特点、上级要求等诸多方面的现实状况,从中强化生存发展的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意识,通过观察与思考,经常想想自己有没有可圈可点的“亮点”,没有就难有地位;经常想想自己在工作上是不是行家里手,不是就难以立足;经常想想自己是不是岗位离不开的“能人”,离得开那就是“闲人”,从而增强学习的积极性,确立目标,秉持信念,如饥似渴地学习,把每项任务都细化为一个个具体标准,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最终以学习力的提高推动执行力的层层推进。

(二)提升部队的执行力,要善于在健全责任机制上下功夫。责任是提高执行力的内在要求,官兵没有责任感就缺乏执行力。提高官兵的执行力,就要强化责任心,提高履职尽责的热情,解决“想不想干事”的问题;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军政素质,解决“能不能干事”的问题;注重细节,提高执行效果,解决“干不干得好”的问题。要实行责任“无缝对接”机制,把上级机关的指示精神本地化,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边防化,有机地将部队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安排,实现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将每一项指标和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担当,级级有人抓,实现责任“全员覆盖”。同时,在贯彻执行决策过程中,应注意做到一个声音做宣传、一股力量抓落实,对违反决策程序等主观原因造成的失误,严肃追究责任,力求从制度上杜绝“有人拍板,无人担责”的现象,切实通过健全责任机制提高党委和党支部决策的执行效能。

(三)提升部队的执行力,要善于在优化执行路径上下功夫。抓好执行力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调整优化各种运行机制。一是坚持靠激励推动。运用各类激励手段,鼓励积极的、促动中间的、鞭策落后的,切实把官兵的潜能变成显能,显能变成效能,效能结成效果。对于执行有力、执行有效的官兵要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等方面体现出来;对作风散漫、执行不力和失职渎职者,更要在评先评优中分离出来。二是坚持靠体制推动。不断改善党委领导工作机制,精简管理层次,避免多头领导、交叉管理、政出多门等让基层难以执行的现象,更不能使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工作推诿扯皮的问题带入决策执行过程中。三是坚持靠督导推动。在执行时效上加强督导,紧紧盯住部队建设的各个时间节点、时段特征不放,充分发挥制度监督和组织监督的作用,通过书记检查、委员督促、基层帮建等措施,及时了解和促进决策落实,养成“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撒手”的习惯,保证决策执行的进度和质量。四是坚持靠考评推动。要建立健全效果考评机制,通过畅通信息渠道,设立群众意见箱、开通电话热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官兵对决策执行过程的意见建议,重点跟踪了解形势任务变化对工作决策带来的影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对得到官兵充分肯定的做法坚决执行下去,对官兵不满意的做法及时修正。

(四)提升部队的执行力,要善于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好的作风是良好执行力的有力支撑。提升部队管理的执行力,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作风示范效应是关键。古语讲,“上乃风之源、转化之始;上有引领,下必赴焉。”领导作风是风向标,是一种无形的导向。如果领导较真,发现问题不麻木,指出问题不含糊,解决问题不手软,务实执行不偷懒,那么部属之中不认真的也会认真起来,工作就会由不执行、慢执行向执行好、快执行转化。当前,公安部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十项规定和部局党委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给部队带来了缕缕春风。各级应以此为契机,坚定信念,凝心聚力,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碰硬较真,敢于啃硬骨头,下大力坚持抓好班子作风建设,努力建设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核心,形成真抓实干求实效的良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自上而下抓作风,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动真格,求实效,从会议和文件中解放出来,从办公楼和会议室里走出来,把时间、精力和心思放在决策的执行上,在执行上比速度,在执行上见高低,作风转变就会遍地开花,就会转化为全体官兵的自觉行动,不断推动部队各项建设和发展。(作者:山东边防总队石岛边检站站长 陈继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