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贯自行车道成道路“标配”

连贯自行车道成道路“标配”

摘要:即使再窄的城市道路,也应设置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占据人行道的变电箱、报刊亭甚至公交车候车亭都应该挪地儿,给行人以宽敞的空间;用窄窄的绿地分开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还不够,最好种植高大的乔木给骑乘者一片连续的树荫……

即使再窄的城市道路,也应设置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占据人行道的变电箱、报刊亭甚至公交车候车亭都应该挪地儿,给行人以宽敞的空间;用窄窄的绿地分开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还不够,最好种植高大的乔木给骑乘者一片连续的树荫……

本市地标《城市道路空间规划设计规范》已正式实施。作为主编单位,市规划院相关课题组近日对这份全国第一部统筹城市道路空间规划设计的标准进行了解读。

城市道路

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移

要说起最喜欢绕着核心城骑乘的时间,骑乘爱好者王菲说,是半夜。

“城里有些路和没有自行车道一样,在汽车边上骑,感觉不安全。”她说。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也曾经感同身受。他说,随着《规范》的出台,北京的城市道路空间正在完成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转移,本市正在实施道路使用空间向步行和自行车倾斜政策。王菲的境遇,以后会好很多。

目前,《规范》已经用于北京城市道路新建和改建的审批和建设,在过去一年多的实践中不断接受检验,经受住了考验。

最大的转变,就是各级城市道路旁边必须设置不间断的人行道、不间断的非机动车道。

“如果道路两侧没有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或者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中断,或者人行道内设置了妨碍行人通行的设施,那么行人和自行车将不得不借用机动车道行走,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行人和自行车的交通安全无法保障。”他表示,机动车有防护,而行人和自行车没有任何防护,发生事故时行人是弱者,需要对行人进行保护。因为涉及人身安全,所以有必要设置为强制性条文。

配电箱候车亭

不能挡住行人的路

走在东城区一条南北向的道路上,巨大的配电箱把一条不宽的人行道占了一大半。这种情况,未来将越来越少。

相关负责人说,经与市政市容、园林绿化、交通路政等部门协商,达成了综合、有效利用道路空间的共识。“配电箱、候车亭等在建设中随意占用宝贵的人行道空间,影响行人正常通行,还带来交通隐患,市民意见很大,也影响道路空间整体质量。”他说。

《规范》中规定,体量较小的设施宜设置在行道树之间空间,包括信息亭、电话亭、邮箱、导引标识、信号灯杆及箱、交通标志杆、交通护栏、自行车架、候车亭、废物箱、路灯杆等。体量较大的设施宜设置在路侧绿地,包括书报亭、活动厕所、变电箱等。

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很多关于公共自行车、配电箱占人行道的相关报道,但候车亭却少有人提及。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城市道路上设置的公交车候车亭采用大面积广告牌的形式,其立柱普遍占用了部分人行道空间。

条条路上有林荫

建议种植大乔木

昨天下午2点烈日当头,地面温度高达47℃。邮通街的树荫下虽然凉爽舒适,但路口拐弯后通往北京站西街东向很长的一段路,只有到过街天桥才有几棵大树遮阴。地面的热气和头顶的日晒让人脑门发烫、全身湿黏。

街对面是北京火车站,背着大包小包的行人涨红着脸,一边快走一边擦汗。一位母亲抱着孩子走着,孩子头上盖着一块毛巾防晒。 

这样的情况,未来也将有所改观。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建议,道路旁边甚至包括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绿化隔离带上,最好都种植大乔木,形成连贯的林荫。

市规划院曾经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要改善自行车交通环境,您最希望首先解决哪些问题”。结果,要求机非物理隔离确保路权高居榜首,而紧接其后的就是增加树荫。“市民对于树荫的需求强度之高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说。

北京城市道路上的行道树非常普及,可为什么市民还不满意呢?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说,原因有二,其一就是机非隔离带没种大乔木。“最近20年新建的道路,虽然路边都种了行道树,但机非隔离带却只种灌木和花草,忽视了大乔木的种植。”他说。

其二则是近20年来,北京市的交叉口都对机动车道进行了扩建,行道树和机非隔离带的绿化被铲除不少。而恰恰是在交叉口等红灯时,行人、骑车人最需要树荫。

“有人担心行道树会影响视线,但实际上不会。算上行道树,四幅路、三幅路、两幅路、单幅路分别可以种植五、四、三、二列大乔木。”他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