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龙:按改革强军要求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张文龙:按改革强军要求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安全工作是改革强军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保证。必须深刻认识抓安全与谋发展的辩证关系,走出认识误区,把握内在规律,创新思维理念,发挥主体功能,从严落实制度,按改革强军要求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破除认识误区抓安全。走出“安全不是全局”的误区,安全工作不是全局影响全局,不是中心影响中心,只有部队安全稳定,各项建设才能稳步推进。走出“事故难以预防”的误区,海恩法则认为每项严重事故背后都有300起事故征兆以及1000个以上的安全隐患,只要善于从细枝末节中见微知著,及时排查消除隐患苗头,一些事故案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走出“消极保安全”的误区,不能为保安全人为减少训练课目、降低训练强度难度,这样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的“安全”,既长久不了,也容易削弱涣散官兵的精神士气。走出“被动抓安全”的误区,有的同志思想懈怠、动作迟钝,上级让抓什么就抓什么,安全工作搞“突击”,常常被事故隐患牵着鼻子走,造成安全工作陷于被动。

把握内在规律抓安全。抓好安全工作预防虽然难度很大,但也有规律可循,只要准确掌握和灵活运用其特点规律,就能使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把握动态性规律,安全稳定工作的全部内容和所有参数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之中,切不可刻舟求剑,而要善于预见、随机应变。把握反复性规律,安全工作容易死灰复燃,一定要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受得了无味的重复,经得起伤神的折腾。把握周期性规律,部队安全问题,大都会经历“事故期→警惕期→平静期→麻痹期→事故期”这个周期性规律,这就要求越是在安全形势好的时期,越要高度警惕,防患于未然。把握长期性规律,实践反复证明,抓安全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必须坚持“常长”二字,经常抓、抓经常,长期抓、抓长期,一刻也不能松劲。

创新思维理念抓安全。确立“体系建安全”的理念,世界万事万物都处于联系发展中,部队安全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起以组织领导、法规制度、教育培训、应急救援、基础防范和检查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体系,不断完善体系运行机制,全面夯实抓安全工作落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硬件基础、技术基础。确立“管理促安全”的理念,围绕改革强军要求,创新安全发展管理机制,实现由常规管理到应急管理、由粗放管理到精准管理、由视线管理到素质管理、由末端管理到源头管理、由要素管理到系统管理、由战术管理到战略管理的转变,以科学高效的管理促进安全发展。确立“综合治安全”的理念,实践证明,部队全面建设抓得好,事故案件必然少,某一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安全发展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必须把各级各类组织、人员力量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思想工作骨干、安全员队伍的作用,通力合作、尽职尽责、齐抓共管,发挥整体功能,既治标更治本,以综合治理促安全发展。

发挥主体功能抓安全。官兵是安全工作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官兵能动作用,建强以官兵为核心的安全工作队伍,安全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安全发展要以科学高效的管理作保证,必须发挥好军官、士官和广大义务兵在管理教育中的积极作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做好工作,一级给一级做好样子。着力提高用条令条例带兵的能力。条令条例是治军的法典、带兵的依据、行为的准则。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依法施管、依法行政,下大力克服以权代法、以言代法、以情代法现象,把部队一切活动引入法治轨道。着力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一线及时发现问题,透过现象、搞准原因、发现本质,确实弄清问题;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伪存真,深入分析问题;以高度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果断妥善解决问题,止于未发、禁于未萌。着力提高严格管理与说服教育相结合的能力,既要从严治军、依法治军,又要加强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启发自觉,把严格管理的强制性与说服教育焕发出来的自觉性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从严落实制度抓安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安全工作一系列法规制度,必须踏踏实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加强对官兵的教育引导,不断启发思想自觉,使大家明辨是非、认清危害,模范守纪、严格履职。运用好检查落实制度,实践证明,领导作风实,制度落实就好;领导作风虚,制度落实就差。各级领导要切实改进作风,深入末端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促进制度落实。养成落实制度的习惯,坚持把落实制度当日子过,融入生活,养成习惯。督查是督促制度落实的有效手段,要重点督促检查所属单位安全思想、安全措施、安全职责、安全教育、安全管理、风险评估等情况,对所属人员、车辆、枪弹、信息、经费等方面的隐患心中有数,确保有关问题及时得到处置。

眼下,正值部队改革转型期,也是各种矛盾凸显期和各类事故易发期,尤其需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坚决克服认识上、措施上、落实上的低标准,确保安全工作人人抓、时时抓、处处抓、事事抓,为改革强军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