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北京公共文化服务充满活力

张颐武:北京公共文化服务充满活力

一个城市的生活是否有更高的幸福感,是否能够让人们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是否能够让市民的精神风貌和素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到一个城市,徜徉于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看看公益性的演出,就能感受这个城市人们的文化和精神生活。对于北京这个文化底蕴深厚、新兴的文化创造多样的城市来说,公共文化服务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和提升既是对整个社会“润物细无声”的精神滋养和境界培育,也是对整个城市的生活品质的根本性提升。

北京市近年来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不断创新,有许多亮点。其关键在于抓住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这一根本点,在实现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多方努力,在实现“标准化”和“均等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同时让文化惠民工程等深入社区生活,真正实现了对市民普惠的文化服务。

首先是着力于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结合。在硬件上加大投入,规范标准,让图书馆、文化馆等不断提升水准;在软件上下工夫,在提高服务水平、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扎实努力,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通过资源共享、配送体系的完善,使市民更方便地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其次,在“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实现了“城”“乡”的均等化。高度重视北京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服务的提升,让城乡人民共同享有均等的优质文化服务。

第三,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坚持、坚守公共服务性质的同时,不断创新。在社会化方面更加深入,进行了诸多体制、机制创新,让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更多样,更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同时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引入新的数字化手段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让北京的文化传统和今天的文化创造相结合,实现了“守正”和“创新”的结合。

公共文化服务在未来北京的发展中有重要的地位,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向和目标。在整个城市和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中,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务既要盘活北京丰厚的文化资源,更好地服务首都发展,为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文的基础,同时也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中有更多的区域的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合作,让整个京津冀的文化资源能够更好地整合。

(作者系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