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仝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提出并不断完善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想。可以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我国经济稳妥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概念的提出及其内涵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期间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早作谋划,未雨绸缪,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其负面影响。” 在此,习近平总书记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的角度明确提出“新常态”的概念。

同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四点希望,其中第一点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共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前述“新常态”提法的进一步表述。同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的演讲中,集中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三大特点,指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同年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这一重要论断,不仅全面概括了“新常态”的内涵,而且把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其对指导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要性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其必要性在于:

第一,这是应对世界经济形势提出的新挑战的需要。对此,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所作的主旨讲演中做了概括性阐述。他指出:“世界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既有复苏迹象,也面临基础不稳、动力不足、速度不均的问题。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远未解决,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必要性突出。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外部风险和挑战增加。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举步维艰,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有新的表现。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将是一个长期而曲折的过程。”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提出的新挑战,无论是发达经济体中的各个国家或地区,还是发展中经济体内的各个国家或地区,都在努力寻求新的增长动力。而无论处于哪种经济体中的国家或地区,其欲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就必须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第二,这是深化我国改革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改革日益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各个领域的若干改革举措,需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需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 。而离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就不可能真正科学高效地向顽瘴痼疾开刀以全面推进改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顺利实施。

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成效和前瞻

关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的演讲中,集中阐述了这一问题。他指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随后,同年12月9日至1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又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9个方面,具体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