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秋:七夕的文化内涵

摘要:以中国牛郎织女为标志的情侣节,有自己独立的文化含义。它体现了中国人的爱情观、婚恋观。首先,织女看中牛郎的,不是他的权势,不是他的高官厚禄,是他的人品人格。织女是天上的仙女,锦罗绸缎都不要,来做织女,帮助牛郎。男耕女织,一夫一妻,这是她的家庭婚恋观。两人后来被迫分开,一年只能在七夕这一天相会一次,是他们对自己爱情的忠贞。

20131232339968

李汉秋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809/903954.shtml

我们中国人很有意思,在应时而生的节日中,要加进人文的故事。如果没有历史故事怎么办呢?就创造神话,牛郎织女,七夕节。七夕是一个星节,在银河两岸有牛郎星座,有织女星座,这时候人们就发挥想象力,创造了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所以,牛郎织女在七夕这一天,架着鹊桥相会,成了中国人的爱神,七夕成了中华的情侣节。

七夕情侣节是很有文化内涵的。有的人说,好好的西方2月14号,不是已经有情人节了吗,你干嘛还要搞一个情侣节呢?我觉得,以中国牛郎织女为标志的情侣节,有自己独立的文化含义。我们的情侣节,以牛郎织女作为爱情的标志,它有好多东方的爱情观,有我们中国人的爱情观、婚恋观。

织女看中牛郎的,不是他的权势,不是他的高官厚禄,是他的人品人格。牛郎作为放牛娃,作为劳动人民,很纯朴、很厚道,她看中的是他这个品格。织女是天上的仙女,凤冠霞帔、锦罗绸缎都不要了,来做织女,帮助牛郎,男耕女织,过着这样的生活。这样的一夫一妻,这样的男耕女织的家庭,这是她的家庭婚恋观。而且两个人后来被迫分开了,一年只能在七夕这一天相会一次,他们始终忠于自己的爱情。秦观写的那首《鹊桥仙》非常好,“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虽然一年只能相见一次,两个人的爱情是久长的,如果爱情是久长的,又岂在朝朝暮暮呢?“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比人间无数还要可贵。

国家关于七夕节的主题是什么?四个字:爱情忠贞。我觉得把七夕节主题说成爱情忠贞非常好,这等于承认七夕节是中国的情侣节了。所以现在很多人七夕就过情侣节了。我们做了好多调查,现在老百姓,特别是青年人都知道,在西方的2月14号之外,还有我们中国的情侣节,叫七夕节。央视做了几次现场采访,问了几个青年,你是过2月14号,还是过七月七夕呀?碰到两次都是回答两个都过。他说,你碰到2月14日,有一个情人节的名目在那里,你不给女朋友送礼,她会怪你;七夕节大家也知道是中国的情侣节了,这时候不给女朋友送礼,她也会怪你。所以,干脆两个节都过,都要送礼。现在,七夕节作为中国的情侣节,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了。这是七夕节,中国的情侣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