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4)

第四,强调中国要为人类做较大的贡献。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完善国内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大家一起,共同驱动亚洲发展的列车,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2015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也是做了同样的强调,“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这些话的的确确对亚洲、对世界各国是一种影响。

习近平在2014年10月28日到29日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指出,“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更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更要看到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更要看到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

(二)大局意识

1.什么是大局意识

第一,善于从大局看问题,放眼世界,放眼未来,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

从方法上讲,就是必须具有世界眼光,把握时代特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全局的高度和用长远眼光来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正确地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筹划,不因形势复杂而迷失方向,不因局部利益而计较得失,做到自觉在大局下行动。

从国际大局来看,就是要努力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格局,来构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秩序,重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从国内大局来看,就是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从维护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大局来看,就是要紧紧地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是当前最要紧、最突出的大局。近现代政治史中的大量事实已经表明,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核心,迟早都逃不出分崩离析的命运。因此,偌大一个中国,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中央领导集体,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方能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第二,善于观大势、谋大势,把握工作的主导权。“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只有高瞻远瞩、提纲挈领,全面把握大局,对大局了然于胸,才能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更顺更到位。

具体而言,主要是两条。

其一是自觉性。

一是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放眼全局,把握趋势,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也放到大局中去审视谋划,不能局限在一时,而要看到长远;不能拘泥于一地,而要看到全局。

二是要抓住主要矛盾,要权衡利弊得失,进一步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稳定、国家安全等牵动全局重大问题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心中有大局、手中有方法。

三是要按照中央要求,自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四是要自觉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五是要自觉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做好本职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为全方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自己的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其二是主动性。服务大局需要宽广的胸怀和独到的眼光,从党和国家的全局出发,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承前中启后,在继承中创新。

一是要正确处理好中央与地方、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

二是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兢兢业业、排除万难去完成,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以实际行动来展示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