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2)

二、习近平战略思维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明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总是善于从全局角度、以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体现出恢宏的战略思维。我将习近平的战略思维做一个概括的话,其科学内涵有五个方面:世界眼光、大局意识、人民至上、信念保障、科学预见。下面,我们分别就习近平战略思维的科学内涵每一个方面做一个扼要的说明。

(一)世界眼光

1.什么是世界眼光

所谓眼光是指洞察事物的能力。眼光决定目标,眼光影响我们的政策。人们形容世界眼光为历史的深远眼光、世界的全局眼光、时代的敏锐眼光。世界眼光是一种胸怀、视野和境界。胸怀的宽度决定成功的大小,视野的广度决定思想的深浅,眼界的高度决定工作的成败。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这段话对于我们认识“什么是世界眼光”会有很大的帮助。

一般而言,世界眼光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用马克思主义宽广的眼界来观察世界;二是用马克思主义宽广眼界来观察中国的事物。世界眼光要求领导者,必须首先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准确地把握世界形势,进而把一个地域上的历史与发展置于世界历史发展的整个潮流之中。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眼光,就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分析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

战略思维的世界眼光,是指观察世界大势、谋全局规划、求长远利益的宽广视野和思维倾向。世界眼光是习近平战略思维的前提和基础。

2.借鉴马克思恩格斯的世界眼光

18世纪英国瓦特发明蒸汽机为标志的西欧工业革命,是世界近现代史的一个分水岭,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工业革命的发展,不仅使这些西欧国家的生产方式和社会关系发生了空前深刻的变化,而且开拓了整个世界市场,使整个世界在新的分工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新的格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眼光,绝不仅仅局限于哪一洲或哪一国的利益,而是着眼于全世界,首先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利益。

马克思主义运用世界眼光来解决世界革命的问题,突出的表现都有哪些呢?最突出的有三点:第一,提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在未来建设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过程中,这个论断仍然在发挥着作用;第二,创立了共产主义者同盟,后来又创立了第一国际和第二国际,这些都是世界革命的组织;第三,指导了遍布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运用世界眼光的一个结果。

3.借鉴列宁的世界眼光

列宁的世界眼光最突出的表现主要以下几条。第一,根据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特点,也就是战争与革命的特点,对帝国主义的本质及其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规律,论证了无产阶级革命可以在一国首先取得胜利,对世界民族和殖民地问题也做了非常深刻的论述。第二,开创了十月革命道路,而十月革命是一个成功的模式,是一个世界眼光的结果,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变成了现实,给各国无产阶级革命以极大的启示。第三,创立了第三国际这一世界无产阶级的国际组织来用于指导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特别是被压迫民族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人民的革命运动,对于世界革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4.借鉴毛泽东的世界眼光 

毛泽东运用世界眼光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方法之一,并将世界眼光凝练为中国共产党战略思维的核心要素,具体表现主要有以下几条。第一,对时代主题的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毛泽东坚持和发展了战争与革命时代主题的论断。他认为,第一次帝国主义世界大战和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划分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时代。十月革命不仅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新时代,而且为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路径。

第二,深化了列宁对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毛泽东指出,美国是世界性帝国主义,帝国主义者净做坏事,专门扶持各国反人民的反动派,霸占大量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原子战争威胁和平,他们依然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横行霸道,在西方世界也依然在压迫本国的人民群众。总之,帝国主义压迫全世界人民,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结束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是全世界人民的任务。这就是毛泽东对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发展到今天了,我们对美国的表述不再用帝国主义的语言,但实则上美国所做的事情跟毛泽东讲的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第三,根据变化了的世界形势,开创了适合中国特点的“农村包围城市道路”以及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并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前提。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