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明月话团圆 文化盛宴庆佳节

中秋明月话团圆 文化盛宴庆佳节

摘要:中华经典诗文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是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载体,是人类文明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培养广大干部群众的民族情感,我市积极倡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经典诵读活动”。

为营造团圆、和谐的节日氛围,贵阳市充分发挥贵阳孔学堂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了“中秋文化周”系列活动。节日期间,开展了贵阳孔学堂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座,邀请了中国花道专家孙可讲述《中国传统花艺》并现场为群众表演花艺、邀请专家唐浩明主讲《曾国藩与中国传统文化》、邀请吴俊教授讲述《愿逐月华流照君——赏月话中秋》国学讲座,同时,还组织开展传统文化演出《花好月圆》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需求,引导广大群众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

为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日期间,贵阳市还在清镇市举办了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贵阳市2014“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2014我的中国梦·魅力清镇千人摄影大赛”,千人瓜灯雕刻创意大赛,猜字谜、有奖问答游园活动以及中秋文艺演出等活动。瓜雕是清镇民间艺人的一项传统绝技,雕瓜灯、赏瓜灯、玩瓜灯已成为清镇市民欢度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每逢中秋佳节,民间雕刻高手们用大南瓜、小金瓜雕刻成各式各样的瓜灯共庆丰收喜庆的日子。来自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文化团体、社区以及彝寨的群众演员,载歌载舞,展示了不同的节日文化,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诵读中华经典   培养民族情感

中华经典诗文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是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载体,是人类文明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培养广大干部群众的民族情感,我市积极倡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经典诵读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努力把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广大干部群众。 遵循中小学生身心特点的成长规律,中秋节期间,围绕“和谐、团圆、感恩”等主题,通过诗会、歌会、文化讲座、授课、诵读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秋节的民俗、历史,诵读中秋诗词等;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题材,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经典诵读、中秋“咏月”诗文朗诵会、诗词赏析讲座、诗歌创作征集等活动,让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染每一个人,不断提高个人的人格魅力。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关爱扶助携手   共推和谐进步

践行“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对推动社会的和谐进步有着积极的作用。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让贫困群众、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贵阳市各区(市、县)围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等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让模范人物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礼遇与关怀;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与孤寡老人、残疾人一起过中秋活动,与他们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活动,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温暖的节日。活动期间,洋溢着一派“团圆、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中秋网上寄语    抒发真挚情感

中秋祝福寄语,是抒发真挚情感的最好方式。贵阳市各单位积极借助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平台开展中秋祝福寄语活动,组织引导机关干部、市民群众运用网络媒体,上网寄语、留言,发送手机短信,抒发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亲人、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同事的肺腑之言。向异地生活的亲人、同学、朋友送达节日的问候,表达企盼团圆的思念之情,在人人思亲情、家家思团圆的氛围中,巩固家庭和谐的情感基础,进而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同时,贵阳市各级媒体积极报道中秋活动情况,刊播节日公益广告,形成良好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