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领袖是历史的选择:长征中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确立的历史轨迹

刘志兵

刘志兵 党建专家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18/90544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18/905452.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828/907387.shtml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探讨“领袖是历史的选择:长征中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确立的历史轨迹”的课题,一起追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英雄历史,从中体会今天我们坚持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维护核心、向党看齐。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实行的是集体领导制度,每个时期都选举或者指定一个总负责人。这个总负责人,历史上称委员长、主席、总书记,或者总负责。但从实际看,有几个特殊历史时期,发挥实际领导核心作用的,却与名义总负责人并不一致。长征时期就是其中的一个特殊时期。1931年9月王明去苏联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后到1935年1月遵义会议时,中央的总负责是博古;遵义会议后一直到长征结束后1943年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前,总负责是张闻天。但从长征中党和军队的全局看,毛泽东实际上在一步步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直至长征结束胜利到达西北,毛泽东的领导核心地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在全党完全地巩固起来,这也是个不争的史实。

“领导核心”这个提法是后来的事情,在当时还没有。但是,这个提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为我们党的成熟稳定、领袖威望,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至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都与领导核心的形成密切相关。可以说,形成和维护成熟的有高度权威的领导核心,是党有力量的前提和关键,也是整个中华民族有力量的根本组织保证。现在,“领导核心”这个提法已经被全党所普遍认可,并且形成了规范的表述,如第一代领导核心、第二代领导核心等。我们现在讲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也是在强调领导核心对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说,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不是一蹴而成的,而是一个过程,是一个逐渐被全党接受的过程,是一个从军事到政治、从思想到组织的全面形成过程。这个判断是符合历史规律的,也是党的一贯的观点。如: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第三部分中指出,遵义会议“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是中国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遵义会议后,党中央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政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左’倾路线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都被逐渐地克服了”。“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认为:关于抗日时期党内的若干历史问题,因为抗日阶段尚未结束,留待将来做结论是适当的”。在第二部分,谈到1927年革命失败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的这十年时指出,“我党终于在土地革命战争的最后时期,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和全党的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时期的最大成就,是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最大保证”。请大家注意这几个用词:“开始了”“逐渐克服了”“终于在最后时期”,就是指一个过程,而不是一夜之间的事。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