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领袖是历史的选择:长征中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确立的历史轨迹(6)

(四)在反对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斗争中毛泽东发挥了主导作用

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中央做出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方针。张国焘发现中央红军只有2万多人,而红四方面军有8万多人,于是就向中央争权。

6月26日,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两河口召开,讨论战略行动方向问题。会议作出“在川陕甘建立新根据地”的决定。这实际上否决了张国焘南下的主张。会后,中央常委会增补张国焘为军委副主席。但张国焘不满意,仍以“统一指挥”“组织问题”为借口,迟滞行动。他策动一部分人向中央提出改组中革军委和红军总司令部,要求由他担任军委主席,给以“独断决行”的大权。“组织问题”浮出水面。

在此过程中,张闻天提出把党内总负责的位子让给张国焘。毛泽东坚持既不让张国焘担任党内总负责,也不让其把军权全部抓去,保证党和红军的领导权不被个人野心所控制。7月18日,中央政治局在芦花召开会议,讨论“组织问题”。会议决定,朱德兼任总司令,由张国焘任红军总政治委员,并为中革军委的总负责者;军委下设小军委,主要负责同志还是张国焘。会上张国焘提出提拔新干部到军委,毛泽东提出“不需要那么多人集中到军委”。

8月4日至6日,中央政治局在沙窝召开会议,重申北上方针,强调加强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会上,张国焘以中央苏区丢失为借口,要求清算中央政治路线,其目的是改组中央、获得更大权力。张国焘还提出吸收更多的红四方面军干部进入中央,企图以多数控制中央。毛泽东指出:“四方面军中有很多好的干部,而我们只提出这几个同志,是很慎重的。本来政治局不能决定中委,是在特别情形下这样做的。”这样,张国焘企图以多数人控制党和红军的目的又破产了。由于没有达到目的,张国焘拒绝执行北上战略方针。

1935年8月19日在沙窝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决定加强常委会的权力,每周至少开一次常委会;常委明确分工,鉴于周恩来因患痢疾发高烧病倒,由毛泽东负责军事工作。这一决定,史称“沙窝换帅”。“沙窝换帅”第一次确定毛泽东为党中央的军事负责人,从组织上巩固了其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会上,王稼祥提出同张国焘进行公开斗争,毛泽东表示斗争是需要的,但目前开展斗争是不适宜的,目前还采取教育的方式。

8月20日,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报告,论证北上方针的正确性,会议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目前战略方针之补充决定》,批评张国焘企图使红军主力西渡黄河,深入青、宁、新的错误。但张国焘一意孤行,走上公开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

9月8日,张国焘发电报给左路军中的红四方面军驻马尔康地区的部队,要求他们命令正在北上的军委纵队移到马尔康待命,如不听则将其扣留。

9月9日,张国焘背着中央给右路军政委陈昌浩发电,要求其率右路军南下,企图分裂和危害党中央。右路军前敌指挥部参谋长叶剑英看到电报,立即向毛泽东报告。毛泽东获悉后即同张闻天、博古和病中的周恩来紧急会商,决定率红一、三军团迅速脱离险区,先行北上。

9月12日中央政治局在四川俄界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关于同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的争论与目前行动方针的报告,并作结论。根据毛泽东的意见,通过《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同时指出对张国焘应尽可能教育和争取,《决定》只传达到中央委员,不向全党公布。

张国焘变本加厉,于10月5日在四川卓木碉另立“中央”,宣布“开除”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的党籍,并下令“通缉”。鉴于张国焘的这一恶劣行径,中央政治局于1936年1月22日通过《关于张国焘同志成立第二“中央”的决定》,责令其立刻取消非法“中央”。同时,毛泽东仍然不放弃对张国焘的劝导,表示“对党内过去争论,可待国际及‘七大’解决,但组织上决不可逾越轨道,致自弃于党”。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10月27日,在吴起镇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毛泽东负责军事工作,周恩来负责中央组织局和后方军事工作,博古负责苏维埃政府工作。

11月3日在下寺湾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央对外公开用“西北中央局”称谓,成立新的中央军委(名义称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由毛泽东任军委主席,周恩来、彭德怀任军委副主席。

在多方努力下,张国焘被迫于1936年6月6日宣布取消他的第二“中央”,并率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共同北上。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是党中央长征后遇到的来自内部的最大的政治、军事危机。在化解这场危机的过程中,毛泽东确立了全军最高统帅的地位,也巩固了其在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

通过以上史实,我们可以看出,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是一个过程,是与错误思想斗争的结果,是在妥善处理解决长征中一系列军事、政治、组织重大问题中确立起来的。这些重大决策,都是毛泽东首先提出来并推动实现的。毛泽东虽然还没有担任党中央的总负责人,但从整个长征中所起的作用看,从党和军队高级领导人的认可程度看,他已经是实际的领导核心。长征中毛泽东实际领导核心作用的这一体现,也为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和正式形成党的成熟稳定的中央领导集体,打下了坚实基础。以上是从毛泽东在党和红军领导工作中发挥的主导作用看,长征中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过程。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