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领袖是历史的选择:长征中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确立的历史轨迹(2)

我们再看1981年6月27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第一部分回顾建国以前28年历史时指出,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而后又指出,六届七中全会作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接着举行了党的七大,“总结了历史的经验,为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也是将其作为一个历史过程来阐述的。

江泽民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长征的胜利,最具有深远意义的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的最重要的保证。”这里也是指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逐步形成,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经过胜利和失败的长期比较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并且指出,到党的七大,“党的领导更加成熟”,“党成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核心力量”。这还是强调这个核心是逐步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

我理解,以上这些论述,至少可以得出两点结论:第一,毛泽东在全党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是一个历史过程;第二,毛泽东在全党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不要机械地从组织形式上看,而应从实质内容上看、从所发挥的作用看。

我之所以在一开始做这么一个铺垫,就是想说明:在研究和认识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确立这个问题上,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而不能机械化、绝对化。在这个认识基础上,我们再具体研究长征中毛泽东领导核心确立的历史轨迹。这是我们探讨这个问题的立论基础。

研究长征中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确立的历史轨迹,有两个重要的研究视角:一是毛泽东在党和红军领导工作、特别是重大决策中是否发挥了主导作用;一是毛泽东的思想和主张是否在党和红军中居于指导地位。我们就从这两个角度看看长征中毛泽东领导核心地位确立的历史轨迹。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