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晖:G20杭州峰会成果凸显中国理念生命力

苏晓晖:G20杭州峰会成果凸显中国理念生命力

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取得丰硕成果之后顺利闭幕。

这次峰会聚集了来自全世界的关注目光。这种关注背后,是各方对世界经济形势发展的忧虑和对中国的期待。在经历连续3年低速增长后,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发达国家生产率增长缓慢,经济复苏仍处于低速轨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本外流。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大幅震荡。地缘政治动荡等因素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干扰。进入2016年,世界经济发展信心再次受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接连调低全球经济年内增速预期。可以说,世界经济当前正处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复杂、面临挑战最多元的状态。

由经济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的中国主办的G20杭州峰会,自然成为各国都抱有很高期待的一次会议,希望峰会能为低谷中的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开出“中国药方”。

中国为世界经济进行精准“把脉”。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设立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四个重点议题。这种设计不但很好地回应了世界各国的关切,更直接指向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难题。

在会议中,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发挥影响力和号召力,促使各方凝聚共识。峰会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成果数量多、分量重,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也在国际上树立起新的“全球标杆”。特别是,峰会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制定了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核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围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些都是极具针对性的“病症”调理方案。

峰会的成功举办以及成果的取得,得益于中国理念的力量。

峰会成果处处体现共享理念。共享是为了共赢,这与中国推动建设的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脉相承。《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是杭州峰会重要成果文件,其中提出要支持科技创新投资和科技创新技能培训,促进科技创新人才流动、知识分享和技术转让。峰会制定的《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中,明确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并致力于确保新工业革命惠及所有人,包括妇女、青年和弱势群体。中国更庄严承诺,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习主席指出,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杭州峰会公报指出,G20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携手行动,将为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信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G20的发展将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世界格局主动进行的议程设置。中国认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世界各国将成为利益更加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也面临更加纷繁复杂的全球性挑战。因此,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已过时,合作共赢才是各国相处的合理选择。中国一直以身作则,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过程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为此,中国在G20平台上积极与其他国家进行政策沟通,寻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避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中国积极为G20发展作出贡献,不是为了把G20作为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将G20建设为一个实现互利共赢的“百花园”。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再次证明,中国理念受到广泛认可,中国有能力为各国做出表率,更可以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随着G20在杭州峰会后进入升级版,中国理念将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落地生根,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传播力,中国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作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