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摘要: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实现各国的共赢,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增进利益共赢联动十分必要。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将“联动”作为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主题中的关键词之一,目的是加强各方政策协调,避免负面溢出效应,实现真正的共同发展。

“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应该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为各国实现联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强政策规则联动,减少负面溢出效应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国政策着力点不同,甚至互相抑制,导致发展合力难以真正形成。中国担任G20主席国,针对各国政策出现的分化,推动各方加大政策协调力度。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经济学教授汉弗莱·莫西告诉本报记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尽管各国央行采取了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资金,但各国政策缺乏协调。中国推动各经济体实现联动发展,对未来全球经济平衡至关重要。各经济体的联动发展既是长期目标,也应尽快转化为短期内的行动,各国应为保持市场稳定、增强信心而共同采取措施。

埃及埃中商业委员会副主席穆斯塔法·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世界经济成为一个整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避免相互影响,因此加强合作与协调应成为各国政策制定者的着眼点。

8年前,G20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G20继续发扬伙伴精神至关重要。

在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国际管理学教授彼得·威廉姆森看来,杭州峰会提出的主要议题都同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相关。在“杭州共识”中,G20成员首先强调加强政策协调:“我们将仔细制定、清晰沟通我们在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将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并增加透明度。”

比利时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的时代,要保持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态势,仅仅依靠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单独行动是不行的。在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一系列促进本国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呼吁各成员加强政策协调,促进互联互通,实现共同繁荣。

“杭州峰会对各国经济前所未有的相互依存度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致力于促进全球投资便利化、消除贸易壁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融通全球经济的架构建设,不再是对危机的简单回应,而是针对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建设长效机制。”邓肯·弗里曼表示,杭州峰会的成功举行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密切合作的结果,落实峰会成果需要各国进一步密切合作,在政策上加强协调,积极参与构建全球经济互联互通的发展平台,“只有这样,全球经济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