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党的事业传道授业解惑

围绕党的事业传道授业解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重要论断,一是把党校定为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的主阵地,明确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主课;二是把党性教育看作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共产党人的“心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校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党校教师的特殊职责。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强调,教师的职业使命在于传道、授业、解惑,而党校教师应当对“传什么道、授什么业、解什么惑”三大基本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

第一,传马克思主义之道。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所决定。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40年代的欧洲,它既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又立足于人民群众的立场、以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价值追求,还为人们观察世界、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因而马克思主义集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于一体,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在风风雨雨中不断被传播、丰富和发展,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进程,直到今天,它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依然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正因为马克思主义的这一理论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比作共产党人的“真经”。党校作为讲马克思主义“真经”的重要场所,教师有义务在思想上、言行上同一切反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做坚决斗争。在传马克思主义之道上,一方面,要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讲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理论特色、阶级立场;另一方面,要立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发展,帮助学员基于马克思主义立场剖析中国社会现实、解决中国问题,从而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阐释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

第二,授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之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重要论断,一是把党校定为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的主阵地,明确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主课;二是把党性教育看作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共产党人的“心学”。就党的理论教育而言,深入研究党的理论是党校教师授业的前提要求。当然,进行党的理论教育,重点在于帮助学员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特别是要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便帮助学员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而就党性教育来看,其重点在于党章党规党纪,党校教师不仅要深刻了解、掌握这些内容,明确哪些行为是必须做的,哪些行为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还要“知行合一”、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标兵,以身示范,增强党性教育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第三,解理想信念之惑。善于解惑是对党校教师的业务要求,更是政治要求。党校学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肯定存在着一些疑虑和困惑,但最根本的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这就要求党校教师首先讲清缺失理想信念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换句话说,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最终根源就是理想信念的缺失。其次培养学员在思想认识上的鉴别能力。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不是世外桃源,党校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因此,党校教师就有责任引导学员分清不同思想的对与错、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从而清除理想信念上的杂念噪音。最后帮助学员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是自发形成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和提升。党校教师要善于引导学员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中、从革命先辈们身上、从时代楷模那里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人生的精神支柱。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党校 姚满林 )

(本文系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西文化激荡下的百年中国文化变迁研究”(14BKS048)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