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不能用“材料”应对

“两学一做”不能用“材料”应对

摘要:“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已有些时日了,在全党上下掀起了热潮,取得了成果。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出现了全新的工作局面。然而,也不可否认,有的地方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任然存在形式主义。

“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已有些时日了,在全党上下掀起了热潮,取得了成果。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出现了全新的工作局面。然而,也不可否认,有的地方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任然存在形式主义。

在闲聊中,不少的公务员朋友就感叹:软件资料太多了!……一天到晚忙得晕头转向,还看不到效果,更不要说“接地气”了。某领导在与别的单位交叉检查中,所收获的经验就是:以后要转变观念,首先一定要把资料弄好!

的确,“转变观念”是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所必须的,但从什么观念转向什么观念就值得推敲了。很显然,这里的“转变”,就是要从浮躁的形式主义转向务实的工作,从不接地气的埋头搞资料转向“田间地头”,与百姓“零距离”接触。这倒好,通过“交叉检查”,学来的“经验”就是要把工作重心转到“整资料”上来,岂不与党中央要求的“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背道而驰了吗?

大约在去年,曾“火”过一份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的登记表,填表人在填好前面的栏目后,在“存在的问题”一栏写道:形式主义严重,比如填写这张表的前面几栏,全都是形式罢了!这虽是网友的调侃,但也能折射出很多地方党政部门的“通病”。上面要检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践行情况,就是来看看开了几次动员会,看了多少教育片,写了多少“心得体会”,有没有计划、总结……一句话,就是看看资料是否“多而整齐”。

这样,有些爱钻空子的人就得出了“经验”:会可不开,记录一定写;话可不讲,笔记一定记;事可以不干,计划总结要漂亮……如此一来,完全可能出现“反对形式主义”工作开展情况的资料一大堆的荒唐事情。

其实,一个地方党政部门,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资料整得再好,得不到群众的认可,还有多大的意义?特别是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共享”的资料实在太多,只要愿意去“整”,谁都可以搞出一大摞来。堆得高也好,码得“整齐”也罢,总之没有多少含金量,搁置一段时间就当垃圾处理了。

当然,各部门应该具备的基本“软件资料”还是不能少的,只是我们的监督、检查的重心不能放在“资料”上。如果基本资料都弄不整齐,也不能说明工作就干得好;但光是资料的整齐,更不能说明工作干得好。如果真正务实的工作,其实是看得到、听得到的。倘若地方党政部门确实给老百姓办了实事,那良好的“口碑”胜过再多再整齐的资料。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资料整理得又多又整齐,只能说明这一块的工作出色,但整个的“两学一做”,不管是监督检查,还是资料收集,最终的落脚点还不是群众的实惠问题。所以,“资料整齐”并不难,难就难在怎样才能得到群众真心的点赞,才能“做”到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