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把孝道文化转化为孝老行动

须把孝道文化转化为孝老行动

摘要:《礼记》中曾子曰:“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不辱,其下能养。”孝有三个等级,不妨从最低的一个“孝”的等级做起,争取能够达到“孝”的最高等级,即从言语、行为和内心都能尊敬父母。孝是感恩,孝是诚信,孝是友善,孝也是和谐,孝是最美好的东西。但愿,每一位老人都有亲情呵护,又有社会托底。有尊严的生活,安享晚年。

自古有云“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

近年来,芜湖市通过多种途径,向广大市民宣传孝“美德”:例如,建设“孝”文化墙、举办“孝文化节”、开展“孝老爱亲”专场道德讲堂等,向广大市民传授着最平凡而又最可贵的“亲情”。通过多样化宣传,激发了市民向“孝星”学习热情,争做孝顺人。

“养儿防老”“百善孝为先”的道理谁都懂,孝道文化可谓根植于百姓。芜湖市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中国孝道文化无疑是非常必要的,是非常有意义的,藉此让孝道文化得到加强,根植于百姓并达到根深蒂固的地步。  

孝道文化不是用来做观赏,不是用来炫耀的,孝道文化必须落实到位,转化为孝老敬亲行动,使每一个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医,安度晚年。当前社会上一些老人虽有儿有女,但子女却不孝不敬,甚至连基本生活也得不到保障。道德和法律对不孝之子似乎都无能为力,“清官难断家务事”,子女不赡养老人被看作家务事,一些老人只得在孤苦中度过晚年生活。农村老人的三个儿子“药儿子”“绳儿子”“水儿子”,有人认为胜似亲儿子,叫人痛心,不忍目睹。身为儿女,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老”。“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老必须从当下开始。如果对父母不孝不敬,必遗憾终身,用再多的时间再多的金钱都是无法弥补的。法律和道德不要君子动口不手,必须维护老人所有的权利。   

确实,一些老人独守空巢郁郁寡欢,不是因为子女不孝,而是无法常回家看看陪伴父母,心有余而力不足。金老,78岁,育有三儿一女,四个子女都工作在外地,分布于东西南北,老人死活不愿跟随子女生活,和老伴留守在老家,前年老伴患癌症去世,金老还是不愿跟随子女生活,自己洗衣做饭,孤独生活在家。子女打算出钱将老人送到敬老院,而敬老院只收留无儿无女的五保老人,金老不符合条件。其实,像这样的老人还很多,独守空房。如果村里建起养老院或者老年活动中心,安排好老人一日三餐哪怕是一日一餐,集中村里的老人,让老人们抱团取乐,必为子女省心不少,也为老人增加快乐不少。这种居家养老的模式虽好,但是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念头中打消。    独生子女,将来要面对双方父母四个老人,确实是难度不下,完全依靠“养儿防老”不现实。社会养老必须跟上。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有老的时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针对社会养老,不是养老金就可以包办一切问题的,政府必须对养老进行设计和建设,加强管理和服务,与子女共同担起抚养老人的责任,让所有的老人都能拥有幸福的晚年。  

《礼记》中曾子曰:“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不辱,其下能养。”孝有三个等级,不妨从最低的一个“孝”的等级做起,争取能够达到“孝”的最高等级,即从言语、行为和内心都能尊敬父母。孝是感恩,孝是诚信,孝是友善,孝也是和谐,孝是最美好的东西。但愿,每一位老人都有亲情呵护,又有社会托底。有尊严的生活,安享晚年。(蔡正青)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