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孝亲是人最根本的品行

敬老孝亲是人最根本的品行

摘要:《孝经》中这样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敬老孝亲,天经地义,是人的最根本品行。这话,没错。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孝顺的子女如天空的星星数不胜数。古有替母尝药的汉文帝刘恒,今有“感动中国”之孝顺母亲的盲人四兄弟,动人的故事就像历史的瑰宝被一代代人流传下来。我们呼和浩特也出了不少孝道模范,比如《呼和浩特晚报》提到的这位好儿媳王芳。

前段时间,在兰州,一位75岁的独居老人被人发现已在家中死亡多日,让人无奈的是至今子女仍联系不上;在上海,女儿因为多年不回家尽赡养义务,被父亲一纸诉状告上法庭,法院判决除经济赡养外,还要求女儿“常回家看看”。这是养老的悲剧,是孝亲的尴尬。

笔者以为,何谓孝道?大概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认知:

给予父母生活上的关心。密切关注父母的日常饮食起居,通过观察、打电话或拉家常的交流,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是否规律,是否健康合理。对于良好的习惯要肯定,在充分尊重父母行为习惯的同时积极鼓励父母更新观念,走出家门,多到外面走走,必要时给予经济上的资助。接受父母的唠叨,理解父母的心情,帮助他们处理各种情绪。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关注他们的生活需求。

给予父母心理上的慰藉。子女在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后,要以自食其力为本,不要在父母的身上挖掘财富,依靠父母来生活。这是儿女要谨记的生活原则。要凭借自身的能力向前拼搏,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自立自强,做一个生活的强者,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不做“啃老一族”,这才是给勤劳一生的父母最大的心理慰藉。

给予父母精神上的充实。时代日新月异,社会发展迅速,父母这个年纪大多数与现实脱节,出现心理空虚与无所适从,作为子女应从观察父母的兴趣开始,引导父母融入网络等现代生活。要坚持耐心,克服传统思想,从过去重视老人吃饱穿暖的问题转变到把老人引入到网络当中,培养老人参与网络的兴趣,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适应新的社会角色。正所谓“追逐互联网的时代,别冷落了咱爸妈。”

《孝经》中这样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敬老孝亲,天经地义,是人的最根本品行。这话,没错。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