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绽放夕阳之美

老有所养,绽放夕阳之美

摘要:老人如何养老成为社会上一道难题。为此,如皋市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站齐头并进,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实现了老人老有所养。但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

现如今,市民养老可以有多种选择,可以去敬老院安度晚年,也可以去医养结合的护理院享受高标准服务,还可以在家门口颐养天年。不管在哪里,老人都能够享受到贴心的照顾,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近年来,如皋市积极顺应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等方式,不断加快养老机构建设,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初步构建了具有如皋特色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信息为辅助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两次被表彰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市”,多次获评江苏省“老龄工作先进市”。

公办养老标准高

日前,记者来到长江镇敬老院,只见老人们坐在走廊上聊天;房间宽敞整洁,几位工作人员在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剪指甲,场面温馨惬意。问起敬老院的生活,老人们不约而同地赞叹:“好!”

如皋市切实推进敬老院高标准建设。加强敬老院建设和管理,推动敬老院等级评定,促进农村敬老院进一步完善体制、创新模式、激活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功能;增挂养老服务中心的牌子,在满足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为有需求的社会老人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农村敬老院逐步转型发展成为集五保供养、社会寄养、老年服务、残疾康复、临终关怀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市14家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中,有12家达到省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星级标准,其中,三星级2家、二星级5家、一星级5家。今年,搬经镇敬老院、九华镇敬老院、吴窑镇敬老院通过改扩建工程新增养老床位420张,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民办养老条件好

走进博爱康复护理院,院内绿树成荫,环境清新;病房里空调、电视、衣柜等一应俱全,老人们三五成群,或读书看报,或打牌下棋,笑声爽朗。“你看看我这屋子多漂亮。”在这里居住的陈老太带领记者参观了她的房间,“我房间里还装着呼叫系统,只要伸手一按,工作人员就马上赶到,非常方便。”博爱康复护理院是如皋市一家民办专业养老机构,该院投入4200万元,设置了200张中高档养老护理床位,是一座集养老、护理、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养老护理院。

如皋市助推民办养老机构蓬勃发展。出台优惠政策,推进医疗资源转型,逐步将闲置医疗资源转型为“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没有内设医疗机构的就近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确保入住老人及时得到医疗服务。目前,如皋市博爱医院、福康医院、福友医院等8家医院均已推行“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居家养老便利多

休息室里,老人们开心地观看自己喜爱的节目;活动室里,4个老人围成一桌打纸牌;健身房里,几个老人在健身设备上锻炼……这是记者日前在高新区(城南街道)左邬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看到的场景。“我每天都会来这里坐坐,一个人在家里太闷,这里多热闹,可以找到说话玩耍的人。”张桂芳老人告诉记者。

如皋市充分发挥居家养老的基础作用。根据各镇(区、街道)、村(社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培育居家养老服务站先进典型,指导一部分设施较好、活动人气较旺、班子战斗力较强的村(社区)进行标准化建设,典型引领、辐射推广、由点到面,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全市涌现出了江安镇章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搬经镇焦港村和群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等一批先进典型,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升级。为满足居家老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等困难老人的用餐需求,如皋市大力推进老年人助餐点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相继建成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孔庙社区、宏坝社区等助餐点。□记者吴青青

记者感言

老人如何养老成为社会上一道难题。为此,如皋市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站齐头并进,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实现了老人老有所养。但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如皋市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更多的老人获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