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题宣传资料

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题宣传资料

核心提示: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长期以来,气温不断升高,与天气相关的灾害也日渐频繁,对农业和粮食的影响越来越大,受其影响最大的是世界上的贫困人群,其中很多是农民、渔民和牧民。

1.你知道世界粮食日的由来吗?

1972年,由于连续两年气候异常造成世界性粮食歉收,出现了世界性粮食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73年和1974年相继召开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粮食会议,以唤起全球特别是第三世界注意粮食及农业生产问题,敦促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更合理地进行粮食分配,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世界粮食供需形势更趋严峻。

1979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议确定1981年10月1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为首届世界粮食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都作为“世界粮食日”,其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

2.2016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什么?为什么要确立这个主题?

2016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

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长期以来,气温不断升高,与天气相关的灾害也日渐频繁,对农业和粮食的影响越来越大,受其影响最大的是世界上的贫困人群,其中很多是农民、渔民和牧民。

与此同时,全球人口持续稳步增长,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96亿。为了满足巨大的粮食需求,必须努力减少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使农业和粮食具有更强的抗灾力、生产力和可持续性。

以可持续方式种植粮食是指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科学地利用自然资源,以较少的投入创造更多的产出。这也意味着通过改进收获、储藏、包装、运输、基础设施、市场机制,以及完善体制和法律框架等举措来减少在零售环节之前的粮食损失。

这就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将2016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确定为“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的原因。

3.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是什么时候在什么背景下设立的?

1990 年6 月15 日,北京铁路局临汾铁二小的少先队员们给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写信,汇报了他们以“爱惜粮食”为主要内容的主题队会,并建议全国确定“爱惜粮食日”。李鹏总理7 月15 日复信,肯定了少先队员们的建议,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具体实施方案。

1991 年9 月28 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活动的通知》(中发电〔1991〕5 号),决定自1991 年起,每年10 月在全国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爱惜和节约粮食。同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发〔1991〕47 号),确定每年世界粮食日(10月16 日)所在周为全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简称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

国家粮食局一直是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组织者,连续多年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4.2016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2016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

当前,全球气候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气候变化导致自然灾害和环境问题日益增多,给粮食和农业领域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同时,人口的持续增长导致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从粮食生产、收获、储藏、加工、包装、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入手,推动构建能够适应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粮食供应保障系统,促进粮食减损增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