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法:对地方债务风险须加强管控

振法:对地方债务风险须加强管控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是世界性新的经济难题,我国地方债的规范发展与风险管控同样任重道远。事实上,地方债并非简单的举债融资,而是财政体制和财政政策的重要一环,其发展与财税体制改革进程紧密相关。当前,要想更好发挥地方债作为财政政策工具的作用,必须着力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同时,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当前,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受重视。作为财政政策工具之一的地方政府债券,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以来,我国加快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据最新统计,前三季度已发行超过5万亿元,规模和速度均大大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要高度重视规范地方政府发债行为、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问题。

我国新预算法和国务院相关文件构建了地方政府融资举债的新机制,应该说,地方债发行管理已走上规范化道路,地方债新机制运行总体平稳。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债务发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与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

比如,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全面推开营改增等政策性减收效应影响,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总体有所下降,一些地区债务风险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发行置换债券有效降低了地方利息负担,优化了期限结构,缓解了部分地区的偿债压力,但这些债务仍无法逃开未来如何偿还的问题。

同时,虽然从法律到政策层面已建立起一套体制机制,但地方政府违法或变相举债担保仍有发生,一些地方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不够规范,也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此外,地方债的市场化发行、交易机制尚不完善等,也是隐忧。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是世界性新的经济难题,我国地方债的规范发展与风险管控同样任重道远。事实上,地方债并非简单的举债融资,而是财政体制和财政政策的重要一环,其发展与财税体制改革进程紧密相关。当前,要想更好发挥地方债作为财政政策工具的作用,尤需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着力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应对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科学合理划分,明确政府与市场的界限,理顺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形成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此项改革的指导意见已于近日公布,接下来应该加快细化方案、统筹推进。同时,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硬约束,比如,将地方债纳入预算管理、遵守限额管理、强化债务信息公开等。增加地方债务透明度对防范风险十分重要,因此,地方债务的透明度还需再提高,以接受中央政府、人大、社会等方面的监督。此外,要加强PPP相关立法和制度建设,防止PPP成为新的债务风险点。

另一方面,要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应尽快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的监督,强化对违规举债担保行为的查处和问责。要规范地方债的发行、管理和使用,杜绝不规范融资和违规使用。推进建立市场化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发挥市场对地方政府举债的约束作用。同时,应重视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升级,并规范其融资行为。

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和扩大支出的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收支矛盾必然持续突出,地方政府融资举债以弥补资金不足成为现实需要。因此,就更要兼顾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管理措施,实现地方债的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